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天津持续打击非法收售药品“鬼市”

2018年05月08日0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天津5月7日电  (记者靳博)日前,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天津市公安机关、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整治“鬼市”非法流通药品行为,进一步加强非法收售药品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抓获非法收售药品人员14人,其中,依法刑事拘留8人,移交有关部门处理6人,收缴药物80多种、6300多盒、价值30多万元。

  位于南开区与红桥区交界的复兴路与西关大街交口处的“鬼市”是自发形成的、以旧物买卖摊位为主的市场,因受经济利益驱动,不法分子非法倒卖药品从中谋利。根据前期排查,执法人员了解到,每天凌晨两三点开始就陆续有人到复兴路一带一处拆迁空地销售旧货,高峰期有上百家卖家骑着自行车或三轮车来此交易旧物,其中夹杂了一些售卖过期药的卖家,且药品基本来历不明。为不让过期药售卖行为继续滋生,执法人员将前往“鬼市”的数十家卖家劝离,并在红桥区政府支持下,将该片拆迁空地用围挡围起,以杜绝旧货交易行为。此外,执法人员对西关大街旧货市场进行清理清查,取缔违法销售过期药品流动摊户24个,收缴过期药品100余种、1000余盒,货值金额7.78万元,目前该地区无违法销售过期药品行为。

  药品倒买倒卖缘何屡禁不绝?一位糖尿病患者告诉记者,各种治疗心脑血管和糖尿病的医保药品是这类交易的主要品种。“医保个人承担25%,药贩子用实际一半儿的价格回收,你还能落25%在手里。”不法人员再将收来的医保药品卖给私人诊所、小药店甚至是黑诊所、黑药店。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高连欢表示,人力社保部门将加快推进“互联网+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药品监管码全流程追溯等新技术,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就医诊疗行为。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药品供应保障、门诊报销待遇等问题,将重点采取增加基层医院医保额度,单独安排资金报销国家谈判药品,提高医保待遇,保障群众利益,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郭成明告诉记者,自2017年5月起,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全面开展集中打击非法收售药品专项行动。截至目前,非法倒卖药品市场已被清除,药品流通、使用环节得到进一步规范。对涉嫌违法收售药品的行为,及时立案,依法查处,一经查实,一律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高限予以处罚,涉嫌刑事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部门查处。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予以曝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8日 10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