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厦门市湖里区金安社区居民逾四成是志愿者——

“帮助别人就是享受快乐”

2018年05月08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吴秀丹(中)在秀丹退休法官工作室内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资料照片)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袭击厦门,位于台风登陆口的金安社区受损严重,急需进行灾后重建。为此,社区向全体居民发布了重建倡议书。仅仅过了不到半小时,各栋楼就建起了自救队,自发清理被台风损坏的树木,打扫遍地的垃圾。整个过程中没人计较得失,没人怕苦怕累,在大家的努力下,社区迅速恢复了整洁面貌。

厦门市金安社区成立于2009年,既是厦门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也是全国首个保障住房安居样板工程。金安社区现有户籍人口8000余人,同时拥有多达3400人的社区注册志愿者,也就是说,在金安社区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志愿者,家家户户都在学雷锋。正是因为浓厚的志愿服务精神,金安社区在不到10年的时间,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金安社区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既有厦门本地人,也有很多外地人,但地域身份上的差别,并没有成为他们融入社区生活的障碍。来自重庆的社区志愿者邹世恒,年轻时就爱好文艺、喜欢跳舞;志愿者周锡声原来则是合唱团的一名成员。社区请这两位志愿者带头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队,不仅教居民们打太极拳、跳健身操、唱歌,还经常在社区文艺汇演时,给大家献上精彩的原创舞蹈和歌曲表演。

党员干部也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吴秀丹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休法官。退休后,她随子女从外地搬到金安社区居住,建立了金哥安妹法律驿站——秀丹退休法官工作室,利用自己的特长,每周二坐班为居民进行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她还为居民义务普及法律知识,开设线上线下课程,以提高居民的法律素养。

现在,金安社区共有志愿服务队伍16支,志愿服务的种类涵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居民们没有就此满足,他们还注重总结经验,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和项目化的探索活动,规范总结出开展志愿服务的“八步流程”“七字法”“三定”服务、“一划、二优、三保障”等经验。这些经验不仅能有效地推动社区学雷锋活动的进一步深入,还能很好地帮助其他地方学习经验,将雷锋精神推广开来。

社区志愿者郑金星,本是个热心肠的人,主动加入社区平安护园队,每天晚上在社区周边进行义务巡逻,维护社区秩序。

“帮助别人,就是享受快乐。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跟我一样成为一名志愿者。”郑金星感慨地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8日 09 版)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