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全线贯通

五万吨级海轮直达南京港

2018年05月09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记者严冰)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8日试运行,对国内外船舶开放航行。这意味着5万吨级集装箱船可以满载从江苏沿江港口直航到我国沿海地区和周边国家,长江黄金水道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全国内河水运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工程,是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工程历经7年建设,总投资110亿元,分两期实施。二期工程试运行后,南京至长江出海口431公里的12.5米深水航道实现了全线贯通。

  长江南京以下是我国内河水运最繁忙的区域,年运量超过16亿吨,其中海轮承运量超过8亿吨。以前,长江南京以下航道受10.5米水深限制,5万吨级以上的海轮无法满载驶入,只能通过减载、换小船运输货物。12.5米深水航道开通后,提升了大型海轮的实载率,5万-7万吨级船型货物实载率提升近25%,水运运输费用大幅降低,可以实现更高效的江海联运、江海直达运输。据测算,5万吨级以上的进江海轮每多装载1万吨货物,约节约运输成本23.3万元。

  据介绍,这一工程充分落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在实现整治效果的同时,生态环境也显著改善。工程在设计中创新性地采用适合水生生物生长和栖息的生态护底、护岸及坝体的结构形式,在长江水域试验性地建设10万平方米人工鱼巢和100亩生态浮岛,投入8400多万元实施增殖放流等生态补偿措施。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