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十年·新汶川人

“致富带头人”赵勇:“路通了,一些老百姓就迁回来了!”

2018年05月1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至今年5月12日,汶川震后整整第十年。十年前,汶川地震让四川遭受重创,灾区满目疮痍。十年后,一批“新汶川人”在努力重建,一个崭新的四川阔步前行。近日,人民网推出“十年·新汶川人”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汶川,见证这里的涅槃重生和足迹,敬请关注。

赵勇正在建设中的通村公路上忙活。何孟书 摄

平坦宽敞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居、朴实幸福的笑脸……在四川省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到处都是这样幸福和谐的画面。

十年前,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龙竹村的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大多村民将耕地完全闲置,选择举家迁移到交通便利的山下或外出务工。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龙竹村人,为让村民看到能过上好日子的希望,时任村主任的赵勇毅然决定留在村里带动村民们一起发展。“他们让我搬到都江堰住,我怎么可能去嘛。我既然是这个村的村主任,就必须留在村上为村民们做实事,让他们有个盼头。”

“一个村,连基础设施都没有,村民们的日子没有办法过好,也更谈不上致富了。”龙竹村的贫困面貌,让赵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那时起,他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村民的生活,让他们回到家乡来挣钱。

龙竹村地处高半山,平均海拔1300米。“以前村民多靠卖猪为生,逢下雨天,车就开不上来,只能赶猪下山,由于道路湿滑且坡度过陡,很多猪在下山的过程中会踩滑失足致死。”赵勇说。

2012年,赵勇向朋友们集资,为龙竹村铺上了1.7公里的水泥路。“路通了,一些老百姓就迁回来了。”赵勇略显欣慰。

修完了路,赵勇开始思考如何靠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有很多来三江镇旅游的游客,会选择徒步爬上龙竹村,就为观赏村里的古树。”赵勇心想,如果把山上的住宿发展起来,会不会留住游客呢?于是,他琢磨起开办农家乐。

“你们信不信,我能靠开农家乐一年赚10多万元。”在一次闲聊中,赵勇拍了拍自己的胸口,向家人夸下海口。

在周围一片反对声与质疑声中,赵勇建起了龙竹村山上第一家农家乐。由于龙竹村的自然条件优势,加上眼光准,对农家乐合理的经营,赵勇农家乐的生意火了,来龙竹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龙竹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赵勇开办农家乐成功了,还将自己开办农家乐的经验分享给村民。此外,赵勇还多次挨家挨户为村民们分析发展农家旅游的前景,鼓励大家一起发展农家旅游业。由于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2013年10月,他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了龙竹村名副其实的“当家人”。

“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修起了客栈。现在游客来得多,旺季的时候房间都能住满,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村民陈大姐谈起开客栈给自家带来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脱贫攻坚这几年又成了赵勇心里的头等大事。由于底子薄,2015年,龙竹村被确定为贫困村。面对脱贫的艰巨任务,赵勇结合全村实际情况,努力探索脱贫致富门路。“要想实现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村里就要有集体经济收入。”赵勇带领村“两委”班子,以自家发展成熟的农家乐为中心,修建名为“银杏小筑”的小木屋群,通过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更多村民脱贫增收。赵勇说,盈利后年底分红,每个贫困群众一年至少能分400元。2017年底,龙竹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致富路”还始终是赵勇心中的牵挂。龙竹村的名气大了,游客多了,过去修好的3.5米宽的村路相对变得狭窄了。赵勇认识到,想要扩大农家旅游发展规模,必须再一次对“路”下功夫。为此,他和村“两委”四处奔走,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又前前后后投入80多万元,将通村公路扩建到8米宽。

“扩宽了通村道路,村民致富的增收路就开拓出来了。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乡,我们龙竹村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舒坦。”说起未来,赵勇信心满满。(王波 实习生何孟书) 

“十年·新汶川人”系列报道:

·村支书杨云兵:“帮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国土员杨辉:“地震十年来老百姓防灾意识强了!”

·返乡创业者周春蓉:“让人们来农家乐感受村民的淳朴!”

(责编:尹深、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