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内共享健身模式方兴未艾

2018年05月11日22: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5月11日电(记者 贺林平)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体育科研所创新中心以及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齐来到深圳市龙华区调研,吸引他们的,是当地引入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智慧共享运动器材。据悉,目前,智能共享健身的新模式在国内方兴未艾,业内人士建议,这种借力社会力量解决群众健身难题的“龙华模式”值得复制推广到全国。

当前,深圳市龙华区许多大型文化体育场地尚在建设,辖区居民的运动健身需求却急需满足。自今年1月以来,龙华区通过与运动健康物联网企业健康猫合作,在社区建设智慧共享运动中心,引进小象运动智慧共享运动器材,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随时运动健身,解决了社区居民运动健身需求,又节约了财政资金投入。该模式还具有场地占用小,搭配灵活等优点,在2018年龙华区文化体育专题工作部署会上部署落实后,获得了区内市民广泛好评。

根据部署,到2024年底,龙华区将实现45000台智慧共享运动器材的投放规模。届时,区内人均室内运动场地面积将增加0.07平方米,进一步满足社区群众对运动场地、设施的需求。

“龙华区投放智慧共享运动器材是一个有意义的工作,是一个创新的项目,是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慧体育的很好抓手,既解决了群众健身的场地设施问题,又为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作出示范。”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处长赵爱国感慨。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创新中心主任李祥晨提出,希望龙华区今后要继续在器材投放的配置标准、选址标准,补贴标准上做好分析总结,形成完整的“龙华经验”与“龙华模式”,并配合总局将其推广到全国各地。

放眼全国,近年来,随着国民运动意识觉醒,参与运动健身的人数逐年增加,各地群众对运动场地及设施的需求也进一步提高。如何解决群众运动健身难题,成为国家群众体育工作的重点。在上月举行的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提出,要通过建设一批社区健身中心,一批智能健身房等10个“一批”,实现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的突破。

为此,健康猫去年已在全国11个城市完成了智慧共享运动器材的投放,今年来和深圳市龙华区委、区政府共同探索出一套政府推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模式,满足群众“随时随地、科学运动”的需要,助力国家全民健身战略实施。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