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美对视”,曾感动千万人——

希望之花正芬芳

2018年05月12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10日,小雅雯课堂上争着回答问题。

  摄影作品《守护希望》。

  “5·12”汶川特大地震过去10年了,曾经满目疮痍的震区,如今已经郁郁葱葱。

  回望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勇敢地前行。5月12日来临之际,我们回访了一张照片背后的人物。他们在震后的那次“最美对视”,曾感动过千万人:在断壁残垣的北川,解放军小伙从撤离人群中接过一个哭闹的女婴,用青涩的微笑逗着孩子。婴儿懵懂地抬头,正好与战士对视,这一温馨瞬间恰好被记者雷声捕捉到。

  10年过去了,小婴儿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一本旧杂志躺在粉红色的书包里,里面夹着一张发黄的报纸,这是羌族小姑娘肖雅雯的“宝贝”。杂志和报纸上,都有一张名为《守护希望》的摄影作品,拍摄的正是当年的她和救灾战士盛于峰的对视,这张照片,成为救灾中感人的一幕之一,北川“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也收录了这张照片。

  如今,当年的孩子长大了,肖雅雯已是北川县安昌小学四年级学生。

  震后,雅雯曾与家人一起被转移到安昌镇板房里过渡安置,现在父母在北川新县城买了房子,距离羌族风情商业街“巴拿恰”很近,日子过得很安逸。周末,她在楼下书法课学习书法,或者在城里公园玩耍,日子平静又温暖。班主任闵毅老师说,“小雅雯各科成绩比较均衡,很上进。”

  “我最佩服的就是解放军,盛爸爸他们很伟大,在地震的时候救了那么多人的生命。”震后,小雅雯与盛于峰结下干亲。盛于峰转业后在重庆工作,他们现在还会互相联系,这份血浓于水的感情还将持续。

  如今,小雅雯的“宝贝”又多了一件。雷声把以这张照片为邮票的纪念封送给了她,作为临别礼物。

  “雷叔叔,你还会来看我吗?”

  “等我放了假,我去北京找你们玩。”

  ……

  车子启动了,小雅雯的眼中饱含着不舍。

  本报记者 张 晔文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2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