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十年重建 家园更美

2018年05月12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北川新县城里的小区。
  资料图片

  图②:绵阳药王谷。
  资料图片
  图③:北川“5·12”特大地震纪念馆。
  刘 蛟摄
  图④:都江堰蒲阳河绿道。
  资料图片

  摄影师林强——

  秀色让我流连忘返

  2008年5月13日上午,我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去北川的任务——到成都机场护送海南省的专业地震救护队赶赴灾区。此后的几天里,我在北川看到了各种泪目的画面,听到了各种悲惨的故事,也感受到了那里人民的坚强和韧劲。

  从那儿以后,我每年都去一趟北川,亲眼看到那里在一点点变化:楼房盖起来了,马路修起来了,生活好起来了,人们笑起来了。

  2014年9月我去北川,碰见一位环卫大妈。她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聊家常。在得知我是从成都来的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的副主席后,她立马说:“哦,成都的摄影家,你们等我一下!”便转身离开。

  20多分钟后,她带了一个普通小照相机回来。原来,1个多月前,一位成都的旅行者把相机落在了这里,被她捡到后一直小心保存。从那天起,她向邂逅的旅游者打听来处,一直想办法要把相机送还给那位陌生人,直到遇上“成都的摄影家”,觉得我们可能与那位旅行者认识,能帮她将相机送还。

  后来我才知道,这位大妈地震时失去了两位亲人,她本人也是被解放军战士救出的。这些年我时常会想起她的目光,那么透亮,那么真挚。她做的这件小事,使我懂得什么叫感恩,什么叫淳朴,什么叫厚道,一直让我感动至今。

  2015年,在成都还没出现共享单车的时候,我骑着北川旅游区的PINCO单车逛遍了北川新县城。焕发生机的县城让我心旷神怡,也味蕾大开。看着忙碌的老板和摆龙门阵的食客,生活只剩下了美好。

  当然,新北川的秀色也让我流连忘返,新北川处处是美景。

  羌族碉楼被称为“建筑活化石”,找准角度,一座雄关险隘便呈现眼前。禹王东街的吊脚楼、碉楼很有特色,与街道上其他建筑相互配合,一幅静谧的清晨小景就架构出来。晚上,到重生广场旁的抗震留念园去拍一组绚烂夺目的彩灯树,空灵神秘。还有安昌河的杨柳依依,禹王桥的古朴庄重,都是摄影的好素材。

  10年前,北川哭着走进我的心里,留下了一粒种子。10年来,这颗种子静静地生根、发芽、抽叶、开花、结果、传播,现如今已绽放成一片绚烂的花海。

  (作者林强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

 

  农家乐老板周先锋——

  “小草轩”名声远播

  本报记者 刘裕国

  春末夏初,川西北的罗浮山满目苍翠。记者驱车深入这片昔日“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探访这里的发展变迁。

  绿树成荫,清爽宜人。上午10时许,农家乐“小草轩”的客人已经围坐在郁郁葱葱的桂花树下品茶休闲了。老板周先锋正身着围裙,忙上忙下。

  2000年,罗浮山建起温泉示范区。周先锋抓准时机回乡创业,建成的农家乐是当地最早的一批。

  2008年震前,罗浮山温泉旅游初具雏形,“小草轩”也逐步在周边打响了名气。

  震后,作为村支书的周先锋顾不上整理倒塌的农家乐,带领全村村民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小草轩”也因此停业近4年。

  2011年,重建工作完成,周先锋再次当选村支书。重修农家乐、带动周边乡亲发展乡村旅游成了老周的“梦想”。

  说干就干,周家四兄妹投入400余万元,在“小草轩”原址盖起三层“综合楼”,修葺了停车场、烧烤坝和垂钓池等。“小草轩”一改旧貌展新颜。

  周先锋说,前两年,安州区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区内环山环湖自行车比赛、路亚舟钓赛、山地越野赛以及各种花卉节庆,促进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环境好了,周边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仅罗浮山温泉度假区沿线就有十余家。

  “农家乐数量多了,大家会不会抢生意、争游客?”周先锋坦陈肯定有影响,但各家都有各家的优势和特长。

  周先锋的看家本领,记者从餐厅正面墙上的几面奖牌得到了答案。2015年开始,安州区每年举办乡村“厨艺大赛”,周先锋研制的无花果肚包鸡、土鸡宴等特色菜品,每次都能载誉而归。

  不仅如此,周先锋还注重农家乐文化品位的提升。结合乡风文明,他在“小草轩”内打造了“家风家训”文化墙,提倡孝老爱亲、团结诚信;建起了书画室,展出本地书画和摄影作品;备上文房四宝,让游客尽享挥毫泼墨的乐趣。“让客人吃饱吃好并不难,难的是让游客有所感、有所乐,留下深刻印象!”周先锋说。

  2016年,“小草轩”获得“四星级”农家乐称号;去年,周先锋加入安州区乡村旅游协会,联合其他农家乐抱团发展。如今,“小草轩”更是名声远播,成都、绵竹、广元及周边的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

  这几天,周先锋忙得不可开交。“5·12”特大地震过去十年了,他除了打理农家乐的生意,还要组织村民参加镇上的纪念活动。“花无百日红,居安思危才能走得更远。” 周先锋说,他正考虑在周围流转些土地,发展生态果蔬,让顾客吃上更多绿色、放心的食材。

 

  ■小贴士·景点推荐

  石椅羌寨:北川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代表,具有良好的休闲空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

  北川新县城:为国家5A级景区北川羌城旅游区的组成部分。

  主要看点有巴拿恰商贸街、禹王桥、羌文化博物馆和新北川建筑风貌。

  罗浮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现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在灾后十年的发展中,整个度假区在原有基础上新建了以浮生御为代表的温泉酒店群落,形成了以幸福七里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带。

  药王谷:为震后川内首家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新建的旅游景区,是我国第一个以中医药养生为主题的山地旅游度假区。

  (绵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规划师李建昌——

  公园城市初步呈现

  本报记者 宋豪新

  5月上旬的一天,记者和都江堰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李建昌一道,来到都江堰市龙池镇光荣村蒋思全家的猕猴桃地里。看到老熟人,蒋思全停下手中的活,拉起了家常:“多亏了这条蒲虹公路,修到了我家门口,让我每年节省运输成本5万多元。”

  10年前,蒋思全的房屋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全毁了。10年后,在蒲虹路旁,蒋思全一家居住在近300平方米的农家小院里,周围是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树,生产方便,生活幸福。

  在都江堰,像蒋思全这样的农民还有很多。地震过后,都江堰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不仅实现了安居,还实现了乐业。

  李建昌清楚地记得,震后短短两个月,他们主导参与了“成都——都江堰市城际快速列车”“都江堰市西区20万吨水厂”“都江堰市城市总体规划”等一系列规划设计……那些日子,工作起来天天“白加黑”。

  李建昌告诉记者,在整个规划过程中,他坚持的理念是,首先要把当地的文化元素、特色和概念归纳出来,再融入新的建筑景观里去,既保留传统,又要有所创新。

  10年感恩奋进,都江堰科学规划城市发展,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呈现出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城市”。每年有2000多万中外游客来此观光、旅游。如今的都江堰市,有着漂亮的农房、坚固的学校、现代化的医院。

  李建昌说,这10年,他没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亲手参与规划了都江堰近千个市政项目,他感到无比欣慰。10年过去了,李建昌的工作又有了新目标。如今,他和同事们一道,正按照成都全市规划发展战略总体要求,立足“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对标国际先进旅游城市,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为总目标,深挖“熊猫、山、水、道、林盘”旅游资源,形成现代旅游产业“双心两区”的全域空间布局。

  “再过10年来看,都江堰一定比现在还要美”!李建昌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景区讲解员刘富露——

  城市更有国际范儿

  本报记者 张 文

  5月一个周末,记者来到都江堰,见到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景区讲解员刘富露。也许是职业的关系,刘富露脸上始终笑容温暖。在景区工作了13个春秋的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工作虽然辛苦,但她告诉记者,10年前的那场灾难,让她明白幸福的含义,教会她怎样去生活。

  震后的一段时期,都江堰景区暂时关闭。刘富露闲在家中,一度想过离开家乡,去重庆和丈夫团聚。但也就在那段时间,她接待过的好些游客给她打了电话,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刘富露说,她和那些游客也是一面之缘,但来自全国各地的问候却让她倍感温暖,让她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自己平凡的工作的意义。她打消了离开的念头,定下心来参加震后重建工作。

  重回岗位,刘富露眼看着景区的生态一天天恢复起来:到都江堰的游客越来越多,还有不少洋面孔。很多震前来过都江堰的游客告诉刘富露,景区比以前更美,城市也更有国际范儿。

  震后10年,一个个旅游项目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发芽……人们来都江堰再不是以往的一日游,而更愿意住下来、呆几天,“拜水、问道、看熊猫”,感受都江堰的魅力。

  震后一年,刘富露有了一个女儿,婴儿的第一声啼哭给家庭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欢乐。震后不到两年,成灌高铁正式贯通,在重庆工作的丈夫也可以经常回家。一年多前,她和丈夫又有了一个儿子。有空的时候,她和丈夫牵着女儿、抱着儿子,走在山明水秀、青枝绿叶的城市里,觉得空气都是甜的。岁月静好,幸福绵长,这是刘富露的心声,也是这座城市市民的心愿。

 

  ■小贴士·景点推荐

  都江堰水利工程:目前世界上唯一留存的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绿色水利枢纽工程,被称为“天府之源”。2000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壹街区:震后上海、都江堰两地共同打造的城市综合配套典范。整个区域山、水、城、林、堰、桥、湖融为一体,近可与水相亲,远可眺望青山,城市绿化率达36.6%。壹街区的设计充分运用新城市主义和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思维,按照“壹街区、一家人”的理念,有机融合川西田园风貌和上海里弄风情,院落围而不合,街道通而不透,建筑造型各异,错落有致,海派时尚。

  游客还可以漫步蒲阳河绿道,品咖啡,放风筝,以及骑行体验最美双遗赛道,赏沿线田园风光。另外,夜游都江堰古城,也是不错的体验。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提供)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2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