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从我做起,救人救己

——访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方伟华副教授

本报记者 赵贝佳
2018年05月12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谈起防灾减灾,不少人觉得是个离日常生活较远的概念,跟自己没啥关系。但在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教授方伟华看来,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是一系列减灾活动、行为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首先,大家要有防灾减灾的意愿和意识;其次要具备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接着要主动参加防灾减灾行动,例如参加演习、训练等各类活动;最后,还可以相互分享,介绍灾害体验等。这些都是防灾减灾的重要方面,要循序渐进全面开展,只侧重其中一两项是不够的。”方伟华告诉记者,“从我做起”应该是对公众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家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那么,公众该怎么“从我做起”,提升防灾减灾的知识和能力呢?方伟华认为,最基本的两点,是找到渠道获取知识资料,以及积极参加相关活动。

  方伟华介绍,国家减灾委开发了多个系列的自然灾害相关手册、行动指南;地方政府部门也做过不少细致分类的手册,公众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获取。同时,公众可以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在亲子活动等日常项目中寓教于乐,还应积极参加企业举办的主题活动,例如安全教育、场景演练、综合考评。学校也要通过安全课堂教育、课外活动等,给学生、家长普及安全知识,但受课时限制,不同地方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开展。

  “社区一级的活动尤为重要,因为在天灾面前,真正能最快提供救援的,是社区的普通人。”方伟华说,目前,我国正在建设防灾减灾的立体网络,在国家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国家减灾中心、国家减灾委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各地正在建设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不少社团组织和产业联盟也积极参与救援和科普。

  方伟华认为,经过了汶川地震等大灾,我国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明显增强,但缺乏更简单、更高效的知识获取途径;在救人与自救技能的培训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大家看到电视上播出的防灾减灾知识可能都会留意,但却没能落实到具体行动。其实,哪怕是购买家庭应急包、学习心肺复苏技巧这样的小举动,在关键时刻都会有大作用。希望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我做起,防灾减灾,救人救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2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