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10年后

汶川震区大变样

2018年05月12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新青川县城(4月25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映秀,汶川大地震时频繁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的地方。现如今,这里面貌一新。图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场镇。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汶川县漩口中学遗址入口的广场前,名为《汶川时刻》的雕塑,将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永远地凝固在了破碎的表盘上(2011年4月21日摄)。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汶川地震时,四川省青川县木鱼中学成为一片废墟,学生伤亡严重(2008年5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木鱼中学在原校址重建,依山傍水,分为教学、办公、实验、生活四个区域。2009年12月24日竣工验收,2010年3月11日投入使用。目前,全校在校师生近300人。图为木鱼中学的学生们从校园里的“希望”雕塑前走过(4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5·12”汶川地震时,与四川毗邻的陕西省汉中市宁强、略阳等县遭受重创。如今,汉中城乡面貌已焕然一新。图为勉县新街子镇立集社区(3月3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图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的新民居(5月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14时28分,5月12日。10年前的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定格了这一时刻,我们一直没有忘记。10年后,曾经满目疮痍的汶川地震灾区变得面貌一新,展现勃勃生机。

  龙门山脉,城镇村落美丽和谐、山清水秀。如今,汶川地震灾区的城乡面貌、民生事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生机勃勃的新园区、鳞次栉比的新民居……还给人间一个锦绣巴蜀。

  当年重灾区的青川县,在强烈的地震中留下断壁残垣。在社会各界的倾心援助下,青川从悲壮走向豪迈,今天正以“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姿态步入人们的视野。如今的青川县城,满载着浓浓的艺术气息与现代城市音符,街道干净、平坦,重建的居民小区大多临近公园、广场,花草芬芳。地震带来的伤痛,已然被重建后的美丽家园和幸福生活所替代。

  巨变不只在四川。与四川毗邻的陕西省汉中市宁强、略阳等县,在“5·12”汶川地震时也遭受重创。时至如今,汉中城乡面貌已焕然一新。汉中市坚持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攻坚克难,谱写了经济大发展、城乡大变化、民生大改善的崭新篇章。

  许多孩子,他们的年龄永远停留在了2008年的那一天。在四川省青川县,木鱼中学学生宿舍楼垮塌,学生伤亡严重,让世人关注、关心、痛心。如今,在原校址重建的新校园,依山傍水,教学、办公、实验、生活四区分明。重建后的木鱼中学再次成为当地学生读书求学的好地方。

  今年,汶川县将5月12日确立为汶川“感恩日”。感恩,也是汶川震区各地人民共同的情感。他们感恩党和国家的关怀,感恩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支持,也感恩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