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辽宁:邮政点客串医疗站

本报记者  王金海  刘洪超
2018年05月14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大早,在辽宁铁岭县平顶堡镇邮政支局,下屯村贫困户肖大妈正在电脑跟前,接受远程爱心医疗。

  “大夫,我吃了您给我开的药,病轻多了。可还有点头疼,咋回事呢?”肖大妈问道。

  “肖大妈,给您开的药得按时吃。”铁岭市中心医院的王医生说,“头疼是血压没控制好,不能大意!”

  肖大妈的经历,是辽宁邮政“爱心医疗”项目的一个缩影。

  “2015年末,辽宁邮政利用遍布全省城乡的局所网点优势,通过与医院合作,打造邮政+医疗新模式,为百姓提供远程爱心医疗、现场义诊、健康讲堂、预约挂号、病历和药品寄递等服务。”中国邮政辽宁省分公司总经理谷德凯说。

  桓仁县距离本溪市180多公里。于桂琴老人去一次市里的医院看病,往返要坐6个多小时的汽车。有了远程爱心医疗之后,于桂琴老人每周都能与本溪市金山医院的张宏来医生“见一面”。“医院与邮局联合,通过网络与患者面对面交流,解决了偏远地区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对于患者常见病、多发病,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张宏来表示。

  除了远程医疗,辽宁邮政还组织医生爱心巡诊,直接到老百姓身边提供医疗服务。大连市普兰店老年病医院副院长毕聪建,每月都带着同事们乘船到偏远海岛上的长海县进行义诊活动。在空巢老人徐淑梅家中,他为老人做心电图、检查血糖,叮嘱老人经常到邮局网点测量血压。

  “我们根据医院提供的出诊表,提前一周邀请贫困群众到邮政网点进行现场诊疗。”长海县长海邮政支局局长康泽阳说,“针对老人、留守儿童及孕妇,我们还专门邀请专家定期到邮局讲课,宣传健康常识。”

  “以前我们也搞过巡诊,可是农村场地条件有限,时断时续。”铁岭市中心医院院长贺佳辉说,“自从与邮政合作,医院就解决了巡诊场地、通讯联络、病人预约等具体问题,既让困难群众得到了实惠,也体现了公立医院的责任担当。”

  辽宁邮政明确“不收费、不卖药、不分成”的原则,而且还为贫困病人提供补贴。截至目前,全省邮政累计与124家医院建立合作,建成“爱心医疗”远程服务点860处,建设“健康小屋”1000余处,4000余名网点员工接受了医疗设备使用培训,累计开展远程健康咨询、现场义诊、健康大讲堂等活动7265场,受益群众超过16万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4日 19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