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让“老漂族”不再有漂泊感

张一琪
2018年05月14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少小离家老大回”,在外无论漂泊多久,家乡才是真正魂牵梦绕的地方。现如今,有的老人为了子女,老来漂泊,离开自己生活多年的故土来到城市,有的是为了照顾子女,更多的是为了照顾孙子孙女。

  来到城市,应该融入城市的生活,但对老人来说这成了难题。语言上会有沟通障碍,周围没有熟悉的朋友,“隔代抚养”存在观念差异等等,老人成了“老漂族”。人在城市,可是心无法在这里扎根。

  因此,对子女来说,好好照顾老人,让老人能够真正融入到城市生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国家和社会来讲,“老漂族”趋势越来越明显,成为发展道路上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如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是政府的新课题。

  子女要让父母有住在“自己家”的感觉。来城市生活的父母要早起买菜做饭、接送孩子,每天从早忙到晚。除此之外,父母就没有其他活动了。久而久之,这会让父母感到孤独。作为子女应多关心父母,多和父母交流沟通。在周末或者法定假日,带着父母出外旅游,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这样才能让老人不感到是在外“漂泊”。

  政府要提供多种多样的公共服务。“老漂族”的出现与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现实有着密切联系。因为他们多数都是来照顾晚辈,能够让子女更好地工作、生活。因此,国家和社会有责任有义务照顾好这些来到城市的“老漂族”,让他们能够找到归属感。如今,很多地方的社区会组织活动,邀请外来老人参加志愿活动;或者组织交流会,为老人们提供相互熟悉的平台,建立更长久的友谊。国家和社会还应在公共服务上下更大功夫。

  “老漂族”自己也应转换心态。离开故土,投入到新的环境,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难题,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适应。但不应该抗拒这种变化,而是积极主动地去调整,让自己更快适应。

  总之,“老漂族”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不可回避的现象。我们应该关注如何让“老漂族”从漂泊变为安定,让老人能够在城市扎根,能够在城市安享好晚年。其实,与子女团聚在一起是好事,而且城市的医疗条件也相对较好,各方应一同努力,让“漂泊”的随迁老人彻底安定下来。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