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强化班组建设  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

2018年05月15日12: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铁路犹如国家的血脉,我们平常的生活都离不开铁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客运段是全国铁路下辖35个客运段其中一个,为了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包头客运段不断完善车队,班组制度与服务理念,强化班组建设。

班组管理,强化安全关卡

“安全是职工的生命线,职工是安全的负责人”,作为一名铁路人,必须对每一旅客客的安全负责,包头客运段近期对班组作业过程进行细化,其中东胜车队的所有干部亲自去所属列车,对其班组上车添乘,检查指导,时刻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这一准则。强化班组的各项安全风险管理制度,保证每一位乘务人员都能严守安全“红线”,把旅客乘降组织、列车防火等安全关键环节控制外化于行,全力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

在呼和浩特到西安的k1673/4次四组列车所有乘务人员利用休班和折返时间,围绕人身安全、车门管理、列车用电、禁烟宣传等内容开展业务。监督安全员在检查列车运行重点部位时严格按标准化作业,认真做好记录。进行安全问题日分析、日通报时,形成数据链条,做到倒追问题源头、跟踪问题销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烟雾报警器触动、突发车门故障实景演练,做到防患未然、应急有备。东胜车队的负责人说“严把安全这一道防线,让旅客出行的安心,这样我们才能放心”

职工教育,细化日常服务

为了把人民群众如何获得出行的最大便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严格落实到日常服务接待中,通过软硬件升级、流程优化、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提升,让旅客从细节处感受到“细心、暖心、贴心。”近日,包头客运段对每个车队的各个班组进行职工培训,教育,除了给乘务人员们开展的岗前培训,学习了客运规章制度和安全纪要,还强化基础卫生,对乘务人员着装、服务礼仪、软卧宿营车打造,规范台账资料等多方面进行培训,由大到小,细化日常服务工作。

东胜车队的干部对这次职工培训高度重视,严格把关,悉心指导。各班组也积极配合,在培训现场相互展示成果,交流学习,介绍经验。车队采取集思广益的方法,突出班组特色,最终实现各班组标准统一,步调一致,努力引导大家以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争当标准化班组。

厕所革命,优化服务质量

为了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包头客运段不断加强服务工作,优化服务质量,近日,东胜车队开展了列车上的“厕所革命”,为了让每一旅客能享受每一次出行,东胜车队加大对通风口,顶棚等各个卫生死角清理力度。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到物见本色、窗明几净,推进厕所革命,建立星级厕所确保卫生间干净、无异味给旅客创造整洁舒适的乘车。除了这些,车队的各个班组还适时的推出了便民服务新措施,及时发布线路运行资讯,让信息获得更快捷;通畅服务受理渠道,让服务更贴心;加强特殊人群爱心服务,让出行更温馨。

乘务人员尽自己所能把最优质服务提供给每一个出行的人。东胜车队负责人表示:“让旅客更满意就是我们的服务追求”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所有客运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把方便留给旅客,把困难留给自己”是每一位铁路人工作原则,把人民群众如何获得出行的最大便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为了促进铁路运输发展,强化班组建设,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包头客运段东胜车队乘务人员都在努力,不管是班组管理的改革还是职工的培训教育,都是他们对旅客出行安全的负责。(于兵洋)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