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让中国人吃好鱼 吃放心鱼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少军

2018年05月16日12:3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中国人吃好鱼,吃放心鱼

5月14日,岳麓山下、湘江河畔,湖南省鱼类遗传育种中心实验基地,大大小小34个鱼池,近120个大鱼缸,一位中年男子正在鱼缸边观察鱼苗生长情况。

他用近30年的观察、思考、实验和应用,一点点敲开了世界同行对鱼类远缘杂交不可育的认识坚冰。他就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少军。

“让中国人吃好鱼,吃放心鱼。”这是刘少军的心愿。1989年硕士毕业后,刘少军的工作地点就在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鱼类发育生物学研究室。

刘少军告诉记者,他父亲刘筠为解决我国四大家鱼的人工繁殖的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他将延续其父亲未完成的科研,这是一种使命。

刘少军团队通过雌核发育等方法,进一步研制出了改良四倍体鲫鲤品系,提高了该四倍体鱼的生长速度、繁殖力和群体数量,将改良四倍体鲫鲤品系与改良二倍体红鲫等二倍体鱼杂交,研制出了湘云鲫2号等改良三倍体鱼,它们不仅保留了湘云鲫不育、生长快、抗逆性强等优点,而且在肉质、体型等方面更具有特色。

刘少军的研究显示,鱼类远缘杂交是能够两性可育的,这也许就是世界上鱼的种类如此之多的原因。

刘少军从父亲手上接过接力棒,30多年凝聚了父子两代人的心血,持之以恒做好不同阶段的科学研究。

刘少军主持研制的湘云鲫2号、杂交翘嘴鲂、鳊鲴杂交鱼、合方鲫等4个优良品种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湘云鲫2号等改良三倍体鱼在全国28个省市推广养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对鱼比对我自己的孩子更细心,陪伴鱼比陪伴我的亲人时间更多。”刘少军说。

在每年的3到6月份鱼类产卵季节,刘少军只要在长沙,一定待在实验基地干活。“鱼类产卵从凌晨四五点就开始了,我们要观察鱼类产卵情况,作息时间就得跟着鱼类走。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刘少军对此习以为常。

早出晚归,一次次从成百上千条杂交鱼里收集珍贵的精液、卵子,小心翼翼放进培养皿里守候奇迹出现。

“我不仅仅是一个科研渔夫,更重要的使命是教书育人,这才是我的老本行。”刘少军聊起他的学生,满脸慈爱。近30年来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了多项专业课程教学任务,主持培养了24名博士生、53名硕士生、3名博士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本科生;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出国学习机会,先后送多名研究生到美国、法国等国家学习深造。

刘少军的助手覃钦博副教授回忆:“2008年冰灾时,刘老师带着我们坚守在基地,每天带头破冰,很多宝贵的鱼类资源材料才得以保留下来。”

“刘老师是我们师兄弟的偶像,对待科研非常严格,只要他在长沙,每天都会来基地巡池2到3次,天天如此,大年三十都在给我们发研究成果。更佩服的是他的火眼金睛,每次的巡池总能找出我们没发现的问题,鱼儿健康状况、寄生虫等问题一眼就能发现。正是这样严谨的科研态度,让我们做每项研究更用心、更严格。” 师从刘少军6年、现在已经在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小伙子胡方舟说。

“从让老百姓的菜篮子里多条鱼、吃鱼不再是难事,到吃好鱼、吃放心鱼。”刘少军正是有着这样朴实的情怀,才产生了远大的理想,才做出伟大的科技成果。科学研究不是冰冷的,它是有人情味的。它的核心,应该永远是关于人的,也永远是最关注普通人生活的。(记者 郭芝桃)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