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内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婚姻登记信息实现有效整合和共享

2018年05月16日17:11 |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婚姻登记信息实现有效整合和共享

  近日,民政部和外交部正式通过网络专线的形式实现了民政部门办理的婚姻信息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婚姻登记信息的有效整合和共享。

  通过专线,外交部定期将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婚姻登记信息及时推送至民政部全国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进一步完善民政部全国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今后,民政部门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可以直接通过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到当事人在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婚姻登记信息。同样,驻外使领馆在办理婚姻登记时也可以到民政部全国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中查询到当事人在国内办理的婚姻登记信息。

  信息整合和共享工作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一项重要举措。这对于健全婚姻登记联网审查功能,增强婚姻登记核查的准确性,有效应对婚姻当事人骗取婚姻登记等违法问题,切实增强婚姻登记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