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云南省永平县科学引导产业发展

产业怎么选 农民说了算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8年05月20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知道核桃价格还要走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龙街镇贵口四组村民阿有伟有点无奈:“市场变化快,现在看着赚钱的产业,也许等我们的产品上市都已经开始赔钱。”

  阿有伟家最大头的收入是10多亩核桃,10多年的核桃树,一棵产值1000多元,阿有伟去年就赚了7万元。可是想要再提高收入,难。核桃越长越大,树下的玉米收成却越来越差;只种核桃,收入再增没希望;砍掉核桃树损失太大,替代产业也难找。

  阿有伟碰到的难题,在云南山区挺普遍。一个乡镇一个支柱产业便可以脱贫,但接下来致富咋办?单一种植抗风险能力差,一旦遇到自然灾害或者价格暴跌,一年颗粒无收也不是没可能。

  怎么办?也是在龙街镇,当地政府部门调研时发现,答案就在身边。离贵口村不远的上村,村民沙再伟在核桃树下搞起了香菇种植。一个香菇大棚一年收两茬,每茬纯收入过万。“咱们这昼夜温差大,出菇快;湿度大,适合香菇生长;夏天核桃茂密可以遮阳,冬天核桃落叶,棚内不用取暖温度也够。”

  “脱贫攻坚最终还要依靠产业发展,刚刚进入市场的农民想要迅速适应并不容易,基层政府理应积极引导。”永平县龙街镇党委书记陈思表示,发展农业产业既要考虑气候水土,也要做好市场对接,试错成本不低,特别是对贫困户来说,一旦试错不仅可能颗粒无收,还会“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脚步。

  陈思认为,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难题,不妨多从身边找找答案。“公司、合作社等主体更了解市场,依托他们不愁卖;个别先行先试的大户或者农民,经过一两年试种也积累了示范种植经验。核桃树下种香菇,便是永平人自己探索的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0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