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废品换积分  积分兑商品

大别山下办起“环保超市”(社会观察)

本报记者  金正波
2018年05月22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不少农村地区,垃圾回收与分类仍然是个盲区,尤其是废旧物资如何处理,成为难题。

  手机扫码下载APP,就能用家中闲置的废旧物品换生活用品了……今年年初,大别山下的安徽霍山县佛子岭镇打造了一间“环保超市”,进行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有益尝试。这家略显“另类”的超市名曰“天天环保吧”,设置在居住集中区及人员活动密集区。

  “智能化自助服务是最大亮点。现在好多人基本是手机不离身,通过扫码下载APP,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用不好手机的老年人,也可以登记办卡。”佛子岭镇干部罗来慧说,居民们将可回收利用的废旧金属、纸质制品、废旧塑料、过期药品甚至随手捡拾的烟蒂等,投放在分类投置箱内,智能称重,语音播报,积分即得。价格、兑换比例方面,每天都会在宣传栏公布,一目了然。

  依据兑换细则,每积1分与人民币1分等值,一个烟蒂可积1分,一只废旧电池、灯管、农药包装物可换10至20分。超市的货物陈列架上展有日常生活用品,并标注了积分要求,一把牙刷300分,一瓶酱油450分,一包卷纸950分,价格最高的电水壶则需4500分,只要达到对应分值均可兑换实物。

  动动手指,就能变废为宝,兑换各种生活用品。最近,家住佛子岭社区附近的居民们,爱上了“环保”“置换”。村民陈以云兑换了4块肥皂,程玉军兑换了2瓶洗洁精,潘升宏兑换了4支牙刷。程贤怀则用18斤玻璃、8斤旧纸壳,兑换了一块肥皂和一袋食盐,剩下的积分还能攒着下次用……“天天环保吧”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

  小平台连接大环保,环保超市开办3个多月来,悄然改变着小镇居民的生活习惯。“以前废品随手扔,现在回收方便,还能得实惠,赞!”在佛子岭镇街道生活了50多年的程贤怀竖起了大拇指。

  佛子岭风景区城管执法分局局长彭良权说:“佛子岭位于大别山下的核心生态保护区,著名的治淮工程佛子岭水库就在层峦叠嶂的大山之间,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里的环境。”垃圾以类分,环境得提升;主导加引导,陋习正减少。一次小小的尝试,可以为乡村生态宜居注入更多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2日 19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