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在沈阳成立

中国医科大学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2018年05月27日10: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5月27日电(记者何勇) 5月26日,“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BRIMEA)在中国医科大学科学举行。中国医科大学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来自马来西亚、巴基斯坦、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泰国、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43所医学院校和机构,成为国际医学教育联盟会员单位。

“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是由中国医科大学召集,由中国、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爱沙尼亚、阿塞拜疆、巴基斯坦、菲律宾等15个国家医学教育机构共同发起倡议的国际医学教育联盟组织。联盟将将充分共享联盟成员单位的资源、知识和经验,以跨学科的方式合作开展医疗卫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同时鼓励联盟成员之间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各联盟成员的教育、培训、科研及社会服务的质量与声誉;推动联盟成员积极合作、探索共同解决全球医疗卫生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满足新需求。该联盟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

全球医疗教育快速发展以及医疗卫生快速发展的积极力量。

根据联盟达成的备忘录,未来三年,联盟成员将定期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理事会和国际高等医学教育论坛,建立官方网站,创立电子年刊,促进成员大学之间的信息交流;将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医院联盟”,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项目,推动成员单位引领“大健康”建设,合作提升国际化医学人才培养,为沿线各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支撑。.成员院校一致同意提供医学教育成熟经验、先进技术和优势资源,加强高等医学教育领域的合作,包括理论探讨、课程改革、教学创新等众多方面,共同提高整体医学教育水平。联盟成员将开展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开设对口交换生项目、推进互认学分、双学历等项目。

5月26日下午,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朱京海教授介绍,中国医大是中国共产党创立最早的医科类院校,是我国最早进行西医学学院式教育的医学高校之一,也是唯一在长征途中办学并走完两万五千里全程的院校。学校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就是要将丝绸之路所承载的那种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也希望能让这份精神在医学教育领域发扬光大,让世界上每个国家及其人民都享有平等的基本卫生保健,共同分享世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人类健康水平的提升。

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受到沿线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也从经济扩展到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国际医学教育联盟的成立将促进沿线国家医学教育水平的提升、医疗人才的培养,提高相关国家人民健康医疗水平的保障。

成立大会上,来自15个国家的43所医学教育机构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发起《沈阳宣言》。沈阳宣言中提出,提倡和睦相处追求美好生活、提倡教育为本培养未来人才、提倡救死扶伤推崇医德高尚、倡议人文交流多元合作共赢。此次大会吸引了 80余名国内外高校代表、专家及学者参加。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