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一百年建筑完成“自动”转圈平移工程

2018年06月01日13: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1日电(记者沈文敏)今天,位于上海虹口区海南路84号、四川北路街道一地块的百年建筑顺利完成“自动”转圈平移工程。

该建筑建于1920-1930年,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该百年建筑是一幢老式花园住宅建筑,为独栋三层砖木建筑。经过近百年岁月沧桑,建筑原貌已难以辨别,主要特征体现在折坡式屋面、清水红砖外墙配以砖雕花饰、立面连续券柱式外廊等。房屋原有建筑面积为587平方米,加建部分建筑面积为109平方米,房屋平面形式近似呈矩形,房屋南北方向总宽13.60米,东西方向总长12.80米,房屋总高约14.71米。

此次平移首先整体向西南平移18米,顺时针转身89.6度,然后再向西南平移7米,并顶升0.5米,最后向西南平移21.45米,最后向东南平移6.872米,在整个上海保护建筑平移步骤多,平移难度大,可以说此次百年建筑平移是目前上海老建筑平移工程中移位路线最复杂的工程。同时,该建筑物新址与原址均位于设计地下室基坑范围内,保留建筑移至新址后,保留建筑下需开挖地下四层地下室结构,这给城市更新与老建筑保留提供了新的思路。

承担保护建筑平移施工的上海建工一建集团采用最新先进技术,平移百年经典建筑,成为保护建筑平移的领跑者。在保护建筑平移施工前,先对原建筑进行加固,再施工筏板,脱换梁,设置平移导轨等工作,平移过程中采用PLC同步顶推控制系统。

传统的保护建筑平移,往往采用设置混凝土墩子作为千斤顶的后背支撑,由于千斤顶的行程限制,每次行程结束后,需安装型钢顶铁作为另一次顶升行程的开始,这种传统工艺的平移往往是速度慢、风险高、施工工序多,同时需安排大量劳动力在现场施工。

此次承担百年建筑平移最大的亮点是,采用自主研发的房屋自动平移装置,满足了百年建筑平移要求,提升了平移速度,减小了施工风险。房屋自动平移装置,使得房屋平移过程变成一个全自动的平移过程,提高了平移的速度,将传统平移的速度提高了10倍,让保护建筑从“走起来”到“跑起来”。其最大优势是通过自动平移装置,降低了人工成本,每次平移每根顶推位置需配备5个工人,5根滑道,每天节约人工25人,同时降低了施工由于安装顶铁造成的施工风险。在平移过程中,项目部结合BIM技术及信息化施工,建立三维模型,对房屋的平移路线进行模拟,整个平移过程中采用全视频监控,将整个平移过程记录下来。

据悉,采用房屋自动平移装置在国内保护建筑平移中尚属首次,也是上海建工一建集团实施百年建筑平移的一项专有技术。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