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民间工艺美术家王秀手工制陶近五十年——

手随心动 形出器成(工匠绝活)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影报道
2018年06月04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绝活看点】王秀手工制陶器近50年,其作品荣获第二届中国北方旅游文化精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出国参与国际展览,在与国际陶艺艺人的对决中技压群芳。

  

  在河北固安县东马村的一处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里,65岁的王秀(上图)正在享受其陶艺人生:只见他眉头紧收,眼神专注,把一块沾水的泥巴置于转盘之上,用拇指先在泥块中间定出一个中心,随后双手顺着泥巴的边缘,紧握与收拢,原本不成形的泥巴很听话地“扶摇直上”,伴随着手型的变换,泥柱开始长出光洁的“肚子”……此时他双臂运力,双手上提,泥坯子被拉出一个细长的“脖子”,花瓶之形乍现。瓶颈曲线灵动柔美,犹如仙鹤之颈。

  自17岁开始跟随爷爷学习制陶的王秀,仅“拉坯子”一项,就学习了整整8年:“不断地失败、重来,如此循环,心死了100多次,才算找到一点点感觉。”

  在这间装点雅致的非遗工作室里,壁架上摆满了王秀各色各样的陶器作品。有高近1米的大型花瓶,也有可置于掌上的把玩件,个个造型多姿,图案活灵活现。

  制陶术在我国历史悠久。王秀介绍说,从选泥到成器,通常需要半年左右时间,其中包含多道工序。在拉坯子之前,先要从河道等处挖来胶泥,然后回来加水搅拌,制成泥浆,将最上层一层一层地舀出备用,行话称为“澄泥”。

  泥浆干透之后,就要进入“踩泥”环节了。小水缸大小的一块泥。王秀站于其上,将裤脚向上挽起至膝下处,然后用尽全身力气将泥向四周踩压。王秀说,踩得越好,泥就越均匀,烧制之时就不易开裂。

  起初是散状的泥块,经踩压后则成为一个直径3米左右,中间高、四周低的“大泥饼”,然后再重新和成泥块。整个过程反复6至8遍,历经4个多小时才算完成。“做陶既是技术活,也是绝对的体力活。”王秀说。

  踩过的泥块使用时再取出小块用手加工,称为“揉泥”,动作看起来像是“和面”。10多分钟后,即可进入拉坯子环节。

  2017年8月,在以色列举行的第四十二届耶路撒冷国际艺术节上,王秀轻松地将陶器坯子高度拉至30厘米,技压群芳。“做陶器主要考验对力的运用,从腰、背、臂,到肘、手、指尖,层层传递,手随心动,则可形出器成。”王秀说。

  拉好的坯子在七八成干的时候,就要开始雕刻了。王秀说,这一步对制作者的绘画功底要求较高。所画纹样要成竹在胸,并用刻具在高低起伏的曲面上进行绘制,如要做镂空纹样,对技艺的要求则更高。常用的纹样一般出自中国的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如天女散花、哪吒闹海、麒麟送子,等等。

  最考验技艺的,就是最后一步的烧制了。“烧得好则圆满;稍出岔子,半年的辛苦就功亏一篑了。”王秀说,烧窑时对温度的控制最考验技术,升温太快或太慢都难成佳器。烧制者需要根据陶器颜色的变化,及时调控炉温。比如,烧制白陶,器皿的颜色是先变黑,再变红,最后变白,每次变化都要及时增减柴火。在经过15个小时的烧制后,一窑的陶器能有六成以上不碎裂,就算成功了。

  如今,王秀制陶的手艺已达纯熟境地,作品被多名民间收藏家收藏,还出口到韩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地。他的欣喜在于,传承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传播和弘扬……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4日 06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