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工程让超1亿人直接受益

2018年06月06日11: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总调中心的总调大厅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孙博洋) 日前,由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建设管理司联合主办的“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采访调研活动走进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终点——北京,实地探访了南水北调中线总调中心,这个指挥全局的“大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整个中线工程上有64座节制闸、54座退水闸、97座分水口和61座控制闸,而这一切,都在南水北调中线总调中心这个“大脑”的精确控制之下顺畅运行。

据了解,按照“统一调度、集中控制、分级管理”的全线输水调度原则,全线输水调度指令均由总调中心制定下发,并利用自动化闸站监控系统实行集中远程控制闸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总调中心作为全线输水调度工作的指挥中枢,地位、作用十分重要。而这些指令都是在一座面积为555平方米的总调大厅来发出的。

据了解,自动化调度系统由水量调度系统、闸站监控系统、水质监测系统、安全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大屏显示系统6套子系统组成,实现自动化输水调度和各项监控功能。

在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一大批科技成果成功应用于工程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调水工程技术体系,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亚洲之最”。同时,水源区及沿线治污环保取得历史性成就,40多万征迁群众和移民搬迁安置帮扶圆满完成,生产、生活稳定发展。

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蒋旭光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调度中心会见“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风团记者时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调水超过176亿立方米,从根本上改变了北方受水区供水格局,成为京津和沿线不少大中城市的“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

蒋旭光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支撑了调水沿线和水源区经济发展。据测算,东中线受水城市每年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北方大中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得到缓解,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创造了机会和空间。

蒋旭光还指出,南水北调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水资源支撑。工程还显著改善了沿线受水区用水条件,遏制了地下水超采状况,增加了生态环境用水,改善了河流生态,加快了水源区及沿线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改善。南水北调在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上发挥重要引导作用,带动受水区发展高效节水行业,限制高耗水行业发展,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受水区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