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陕西茯茶】

陈放越久香越浓(乡村发现·美味)

本报记者  龚仕建摄影报道
2018年06月10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筑茶师在切茶。

 

  门口立着四尊古朴的拴马桩,青砖灰瓦、雕花窗格,院落融合了陕西关中民居与江南建筑的风格。这里是位于咸阳的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茯砖茶制作技艺”的传习基地“益生源记”仿古作坊。作坊里,正在进行茯砖茶制作技艺的展演。年轻的筑茶师身着藏青色粗布衣褂,一人手持筑茶杵,一人手捧茶箕往模具里拨茶,蒸炒好的毛茶原叶被一层一层地压进模具中筑制,嘹亮的筑茶号子在小院里回荡……

  陕西,是我国古代八大茶区中最北缘的一个。茯茶就起源于陕西,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较早出现的紧压茶之一。用黑毛茶手工筑制成砖,因在伏天加工,形似砖块,效似茯苓,故称“茯砖”。对于西北地区以牛羊肉、奶酪等为主食的人们而言,饮用茯茶能帮助消化,故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痛”等说法。

  “古人制作茯茶的工艺分为清选、切茶、过筛、比配、炒茶、筑茶、锥封、发花、干燥等步骤,2006年我们保护性恢复了这些古法制作工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晓明说。

  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的微生物发花车间里,茶工正在整理将要进行第三次发酵的茶砖。将筑好的茶砖放在烘房,控制好温湿度,经过30天左右的自然发酵,茶砖里便生长出一种如小米一样的金黄色颗粒——冠突散囊菌,俗称“金花”。这种益生菌能提升茶叶中的维生素、氨基酸和茶多糖等成分含量。“发花后,茯茶就有了菌花香,滋味醇厚悠长、茶汤橙红明亮。茯茶陈放年代越久香味越浓,茶汤色泽橙红明亮。”纪晓明说。

  古时在没有温度计和干湿仪的情况下,炒茶的火候、筑茶的松紧、发花的温度,全凭经验和感知。近年来,陕西茯茶制作工艺紧随时代发展,以科研为引领,在现代化茶厂里,高标准、清洁化紧压茶生产线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茶叶品质。“温湿可控的微生物发花空间实现了一年四季制茶不断。通过现代化的精密检测仪器对重金属、农残等的监测分析,保证了茶叶产品的质量安全。”泾渭茯茶研发团队的胡歆博士说。

  2011年,茯砖茶制作技艺被列入陕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陕西茯茶不断推陈出新,袋泡茯茶、速溶茯茶、“小金砖”等新产品推向市场,并畅销省内外,成为陕西又一张具有文化内涵的新名片。

  

  小贴士

  如何泡茯茶:有冲泡、烹煮、闷泡等方法,如闷泡法,可使用保温壶,茶水比例1∶50,注入沸水,闷泡15分钟,沏出即可。

  如何选茯茶:产品外观制作精良,砖体匀整,砖内金花饱满,无杂菌。茶汤滋味醇厚、柔和,无霉味、土腥味等异味为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0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