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扎根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

“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新时代的奋斗者)

本报记者  丁志军
2018年06月12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业10年,这家公司自主研发的氨基甘油就占了国际市场的35%。更让人想象不到的是,这家公司竟位于偏僻的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在阿拉善工业园众多厂房之间,圣氏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并不显眼,厂房也就400多平方米,办公区是个500平方米左右的两层小楼。

  公司总经理叫孙晟中(见上图,右一,本报记者丁志军摄),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专业。

  “为什么会看中这里创业?”记者问。

  “这里虽然是不毛之地,但‘生机勃勃’。”孙晟中说。他2006年应邀到这个园区担任一家化工企业的技术顾问,“我服务的那家企业,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瞄准世界紧缺的靛蓝产业放手大干,最终靛蓝产量跃居世界前列。”

  “奋斗需要一种好的氛围。”孙晟中被这里涌动的干事创业热情吸引了,大受鼓舞。2007年,他在这里创办了圣氏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要把自己掌握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尖端产品。公司有段时间经营困难,是园区出面担保,请其他化工企业提供原材料周转,帮他们渡过了难关。“为了让人才来了留得住,他们有困难时,我们会及时提供一对一的帮扶。”工业园党工委一位负责人说。

  孙晟中一起步瞄准的就是国际市场紧缺的产品——高纯度氨基甘油,俗称X线诊断用阳性造影剂中间体。这个产品过去长期依靠从日本、芬兰进口。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十年磨一剑。孙晟中的团队苦苦攻关,终于成功运用先进合成工艺,研发出纯度高达99.7%以上的氨基甘油,品质完全可与进口产品媲美,目前占据国内市场八成,国际市场的1/3。2015年,圣氏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还开发成功了三异丙基硅烷和三异丙基氯硅烷两项重要的位阻型有机硅保护剂,可以作为抗病毒药物替诺福韦酯核心中间体,替代价格昂贵的三甲基溴硅烷,这两个产品为重症患者带来了福音,现在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造福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孙晟中说。

  正是这种瞄准填补国内空白、造福社会的奋斗情怀,成为孙晟中团队创业、奋斗的凝聚力。贺满华是孙晟中的学弟,大学毕业后已在大连安了家。孙晟中一发“动员令”,贺满华就辞掉了工作,放弃海滨城市安逸的生活,跟着孙晟中来到沙漠里一起奋斗。

  “你现在每年的收入有多少?”

  “我的收入都在这里!”贺满华指了指工厂。创业十几年,他们精打细算,将大部分收入都投入再生产,夯实企业发展基础。2017年,圣氏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产值已达8000余万元,并顺利通过全国中小型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审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你现在看到的是我们的老厂区,新厂区正在建设之中。”孙晟中目光里有一种奋斗者的自豪。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圣氏化学”不断对现有产品工艺进行改造,并陆续开发了副产品氯代甘油,极大拓宽了销售市场。同时,公司不断提升生产技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生产流程环保、节能。孙晟中说:“新厂区我们将建年产500吨的氯甲基异丙基碳酸酯项目生产线,装置上运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反应设备及数字控制系统,将极大提高产品转化率,减少副反应的发生。”

  “开弓没有回头箭,技术研发没有尽头,我们奋斗的路还长着呢!”孙晟中说。

  

  ■记者手记

  与奋斗者同心同行

  在乌兰布和沙漠中办企业,勇闯化工产业“无人区”。孙晟中和他的团队,靠的不仅仅是对创业成功的追求,对技术创新的执着,更有一腔奋斗热血与报国情怀。

  奋斗者的情怀需要好的平台来释放和寄托,相关条件和资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给奋斗者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特别是我国西部地区,土地辽阔,资源丰富,如果能够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完全可以吸引更多像孙晟中这样的高精尖人才前来创业发展。

  哪里的管理者和想干事创业的奋斗者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哪里就会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2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