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深度观察】邮政跨界卖菜靠谱吗?

甘皙
2018年06月14日08:34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度观察】邮政跨界卖菜靠谱吗?

  邮政跨界卖菜靠谱吗?近日,有报道称北京邮政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30多家邮政惠民生活驿站,南京等地的邮局也开设了此类业务。消费者去邮局不仅可以办理寄包裹、收发信等传统邮政业务,还可以购买水果、蔬菜和日用品。由于很多邮局网点本身就设在居民聚居区,且有传统业务的良好口碑,新业务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邮局销售水果、蔬菜,看似与其传统寄递业务并不相关。但是,在受互联网冲击、传统业务量减少的背景下,跨界卖菜其实是邮政寻求转型的尝试。邮政覆盖全国的各类服务网点和完善的物流系统是大多数快递企业、电商平台等所不具备的,更是其自身最大的优势。在传统业务受冲击下,利用其自身优势资源寻求多样化经营,可以说是邮政转型升级的一次努力。

  事实上,不仅是实体网点,邮政还推出了电商品牌,打造融合线上网购和线下零售于一体的购物服务平台。线上电商的发展,结合其完善的营业厅网络、物流系统,既方便消费者,又助力转型,帮助企业实现增收。

  然而,转型绝非易事。目前邮局的惠民生活驿站还未实现盈利,而一些消费者也反映邮政惠民生活驿站存在商品种类少、模式不完善、渠道单一等问题。比如,有媒体采访北京市朝阳区水碓子邮政支局惠民生活驿站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算上此前装修花的钱、每天的日常费用和6个员工的工资,我们的成本并不低。此外,我们品牌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消费者仍不太熟悉邮政商超。目前来看,再过两三个月才能实现盈利。”

  此外,更大的挑战还在于思维的“跨界”。以前,邮政是以产品为中心。现在,“跨界卖菜”则需要以用户为中心,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提供商品和服务。

  这种思维的转型绝不会一蹴而就。因此,邮政想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还需要转变经营理念,从过去“我有什么就提供什么”,向“消费者需要什么我就应该提供什么”转变,以消费者为中心,提高用户体验。

  此外,邮政选择生鲜产品零售和在线销售为切入口,在利用自身优势的同时,还需要在建渠道和搭平台上多努力,使进货渠道和商品流通环节更通畅。同时,也应向成熟的电商企业看齐,促进销售平台、用户与物流的无缝对接,着力降低生鲜冷链的运输成本,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当下,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创新经营是时代所需,转型发展是潮流所迫。希望这次邮政的“跨界”,能成为传统国企调整思维、顺应发展的又一成功案例。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