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淮北市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

2018年06月15日23: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5月28日清晨,太阳刚刚升起,濉溪县杨庄村年过五旬的杨志军身穿黄马甲,在打扫街道卫生。“感谢人社部门为我提供的就业岗位,让我家脱了贫。”杨志军高兴地说。

  为贫困劳动者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举措,也是我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今年以来,我市针对不同条件的扶贫对象,采取开发公共服务岗位、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加强创业引导、建设就业扶贫驿站等方式,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托底安置,岗位开发到位。为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加快贫困劳动者的脱贫步伐,我市于2016 年9 月出台《淮北市就业扶贫公共服务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让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公共服务岗位主要为农村保洁、保绿、保安、护林、护路等。凡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者均可向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所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由用人单位与扶贫对象签订协议。

  因人施策,技能培训到位。近年来,我市统筹开展贫困劳动者技能培训工作。对贫困家庭劳动者中有技能提升愿望的群体,积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围绕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缝纫、养老护理、育婴、家政服务等个性化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力争培训后能够及时就业。据了解,我市已开展各类技能脱贫培训12 期,培训693 人。

  精准扶持,创业引导到位。我市鼓励贫困劳动者自主创业脱贫,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者,免费提供创业指导服务。

  我市还积极推广就业扶贫驿站,重点打造就业扶贫车间、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三大板块。其中,通过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就业扶贫驿站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就近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建设电商服务中心,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助力农民增收;设立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为农村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服务。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按照“符合一个、认定一个”的原则,对已建成的就业扶贫驿站及时开展认定工作,按规定拨付补贴资金,目前已认定就业扶贫驿站6 个。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