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龙岗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2018年06月15日23: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13日下午,龙岗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娃娃”形象发布会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圆满落幕。

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

龙岗区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启动“安全生产月”,旨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以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健康,既是企业的法定责任,也是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值此“安全生产月”的启动,由龙岗区政府主办的面向全国的 “安全娃娃”形象设计征集评选活动也迎来了最终的揭晓。作为龙岗安全文化宣传的品牌标识,安全娃娃既是传递安全知识的“形象大使”,又是提高安全理念的“布道者”,让广大群众更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生命至上,安全宣传重于泰山

6月13日的大运中心体育馆分外热闹,龙岗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嘉宾以及国内动画与设计行业的多位学者莅临现场,同时还有2000位来自龙岗区各街道、各行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活动正式开始前,外场作品展览区域与拍照互动区域吸引了许多嘉宾与观众。许多人在自己喜爱的“安全娃娃”形象设计作品前驻足欣赏,期待着即将在启动仪式上揭晓的最终形象;也有许多人来到了拍照互动区域,在颇具创意的道具背景墙前面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念。

将严肃的安全知识和活泼有趣的动画展板结合起来,让观众在体验中了解安全知识,是此次启动仪式的亮点之一。同时,展示区域还设有12个安全知识咨询台,解读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成就、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常识。

紧接着,龙岗区政府督办专员樊亮先生致辞,对2018年上半年全区安全工作做出总结。他提出今后龙岗区仍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市民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和生活方式。在安全娃娃形象发布后,选出的“安全娃娃”将作为长期固化的安全文化形象进行宣传。并以此为中心,开发出系列安全主题创意宣传内容,如微电影、短视频、网络影视剧等。同时还将举办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广电专业媒体,融合多种传播推广方式和渠道,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

在激动人心的倒数中,龙岗区政府督办专员樊亮、龙岗区安监局局长刘少文、龙岗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李广群、龙岗区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政委刘建彤、龙岗区交通运输局调研员田振强、龙岗区教育局调研员程畅以及龙岗区卫计局书记高文荣七位在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按钮,象征着2018年龙岗区“安全生产月”正式启动。

别开生面,安全文化走进文艺节目

安全面前无小事,安全宣传时刻重于泰山。在启动仪式上,一个个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安全文化主题节目吸引了全场2000余位观众的目光。

由三位可爱的小朋友表演的声情并茂的朗诵剧,讲述了他们的爸爸妈妈在消防、交警、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故事。到感人处,现场的许多观众都擦起了眼泪。

除了精彩的小品、朗诵外,还有根据流行歌曲改编的安全教育主题歌曲《你安全就好》,以及由安监、交通、消防、住建、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的安全自救演示等各种好看又实用的节目,活动现场的气氛持续高涨。

将安全宣传教育融合到精彩的节目中,在无形中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紧紧贴合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激动人心,安全娃娃揭晓最终形象

在龙岗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之际,由龙岗区政府主办的面向全国的“安全娃娃”形象设计征集评选活动也迎来了最终的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份优秀作品经过专家评委主席团的初评、复评和终评,以及组织专家研讨,历时4个月角逐,最终揭晓了一等奖作品。

“安全娃娃”卡通形象是为了强化安全文化内容、满足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需要而设计成的具象化、拟人化的卡通形像。不仅动感亲切、识别度高,同时也是传递安全知识的“形象大使”。之后龙岗区也将以它为中心,开发出系列安全主题创意宣传内容,如微电影、短视频、网络影视剧等,同时还将举办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广电专业媒体,融合多种传播推广方式和渠道,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

安全发展,龙岗产值稳健增长

龙岗区作为一个极具产业活力的辖区,在飞速发展的背后,是众多企业单位牢抓安全、促进发展的努力。从2017年7月起,龙岗区开始实行安监网格化。现今龙岗区11个街道被划分为163个安全生产网格,每个网格定人、定格、定位、定责。目前已从龙岗1066名安全巡查员中,挑选了专业、学习能力强的344名安全员专职从事工商贸企业巡查,组建了第一批安全生产网格员。

不仅仅停留于“安全生产月”,龙岗区还将结合实际、突出重心,紧扣主线、注重实效,运用创新思维,巧借新媒体平台,深入扎实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