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达150亿立方米

沿线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

2018年06月18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赵永平)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截至6月17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陶岔渠首调水入渠水量达150亿立方米,工程惠及北京、天津等沿线19座大中城市,5310多万居民喝上了南水北调水。沿线受水省份供水安全系数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南水北调在保障水安全、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优化配置水资源等方面发挥了经济、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

  保水质安全。监测显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3年来,各项水质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标准Ⅱ类以上,保证了从“丹江口到家门口,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安全。“水碱少了,口感甜了!”北京大兴区佳和园新区居民张秀丽,拿出自家烧水壶现身说法。

  保供水安全。在天津,南水北调成为供水保障线,14个行政区居民都喝上南水,从单一“引滦”水源变双水源保障,供水保证率大大提高。在河北,南水北调工程作为稳定水源,为石家庄市、保定市、邯郸市等沿线大中城市提供了可靠的饮用水保证。

  促生态安全。沿线各地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在北京,南水北调累计替代密云水库供水约23亿立方米,对北京水资源调配、水源丰枯互济起到重要作用,通过顺义小中河向密云、怀柔、顺义应急水源地回补地下水超过1亿立方米,通过综合措施,今年北京平原区地下水位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0.41米,地下水储量增加了2.1亿立方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8日 0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