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闽台对渡 蚶江竞舟泼水欢

本报记者  钟自炜
2018年06月18日0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闽南端午有“汲午时水”习俗。端午期间正好赶上休渔期,渔民要“洗船”“补灰”“画船”。随着四方船舶云集当时作为两岸通航通商中心码头的蚶江,船工们相互冲洗船只并嬉戏,逐渐发展为竞舟泼水的独特风俗。2011年,闽台对渡以端午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端午时节,福建石狮市蚶江镇后垵澳古渡头人头攒动。潮水涌动,数十条渔船从四面八方驶向古渡口海面,蚶江与台湾鹿港两地民众身着节日盛装,同江竞舟追逐泼水,这正是石狮独有的闽台对渡习俗。

  “闽台对渡,最早见于明代,盛行于清朝。”石狮市闽台对渡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林清阔说。蚶江位于石狮市北部的泉州湾南岸。明清时期,蚶江是大陆与台湾通航通商的中心码头,特别是清政府诏令蚶江与台湾鹿港对渡后,海上交通贸易繁荣兴盛。

  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清政府在蚶江设正五品海防官署,统辖泉州一府五县的对台贸易。矗立在当年海防衙门遗址的《新建蚶江海防官署碑》,又称“对渡碑”,是海峡两岸对渡通航的见证。碑文称:“蚶江为泉州总口,与台湾鹿仔港对渡……大小商渔,往来利涉。其视鹿仔港直户庭耳。利之所在,群趋若鹜。”蚶江有郊商百余家,对渡船只300余艘。

  如今来到蚶江,每逢端午,整个古渡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只见五六艘船聚在一起,泼水声不绝于耳,而舵手们稳掌舵位,船就像掠过海面的鱼儿一样,互相之间并不碰撞,令人叹为观止。从海面到陆地,吆喝声、呐喊声、嬉笑声一片,被海水泼中之人最是开心,原来人们视此水为“圣水情雨”,可驱邪消灾,祈求吉祥、海上安宁。

  这一侧,泼水的嬉闹声稍稍停歇,那一方,“王爷船巡海”仪式拉开大幕。

  王爷信仰是闽南地区特有的习俗。传说曾经有台湾船只在大海中迷航,幸遇蚶江的“金再兴”号导航脱离险境,从此每逢端午,蚶江和台湾许多地方就要举行“金再兴”号王爷船巡海仪式,祈求保佑海上行船平安。

  “闽台对渡习俗还包括海上捉鸭、龙舟竞渡、猜灯谜等民俗活动。”林清阔介绍说。

  在传统习俗的基础上,自2007年起石狮市开始举办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今年已连续举办11届。“我们将让海内外的宾客们更多地参与到富有观赏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民俗活动中来,感受闽台对渡的独特文化风采。”林清阔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8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