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以脚代手发展电商,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湖北恩施无臂青年陈兹方——

用双脚书写无悔的人生(青春派)

本报记者 范昊天
2018年06月19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陈兹方正在用双脚“打理”网店。
  本报记者 范昊天摄

  电脑前,十根脚趾熟练地敲击着键盘;屏幕上,一瓶苞谷酒迅速成交。

  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野三关镇,一个挂着“陈兹方铺子”的临街店面里,人来人往。“我一分钟可以敲出五六十个字。”店主站起身,微笑着向来客介绍。他一米七左右的个头,身材略显单薄,两边空荡荡的袖筒格外引人注目。

  小伙名叫陈兹方,今年29岁,是巴东县水布垭镇人。命运对他是残酷的:先天无臂,家境贫困。命运对他又是“眷顾”的:如今,他能够以脚代手,吃饭、洗澡、穿衣,甚至切菜做饭、穿针引线、写字上网、割草劈柴……他都可以应对自如。他开了自己的网店,帮助乡亲们销售大山里的“山货”土特产;他还成了巴东的脱贫“网红”,带动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最近,他还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

  这个无臂青年,是如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奇迹的?

  “虽然先天无情,但我脚下有路”

  陈兹方的网店里销售苞谷酒、土豆、葛根粉、腊肉等各种恩施土特产。在销售土豆的封图上,是陈兹方用嘴衔着一竹篮土豆艰难前行的照片。下方的“宝贝销售排行榜”上显示,恩施散装苞谷酒已售出133件,土豆已售出40件……

  “虽然先天无情,但我脚下有路。我是陈兹方。”网上店铺页面的上方写着几个大字。

  1989年3月2日,陈兹方出生在水布垭镇许家湾村。在农村,孩子出生本是天大的喜事,但看到襁褓中没有双臂的“肉疙瘩”,父母差点晕过去。雪上加霜的是,陈兹方出生9个月时,父亲罹患脑中风突然离世,留下他和12岁的哥哥陈兹阶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鲁冬月相依为命。家庭愈发困难,第二年,陈兹阶辍学,和母亲一起撑起了这个家。

  陈兹方一天天长大,他逐渐意识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看到别的孩子跑跳追逐、打闹嬉戏,想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耍的强烈欲望,让他努力站起来。

  4岁时,陈兹方开始趁家人不在时练习站立。由于无臂难以掌握平衡,他一次次站起,又一次次摔倒……突然有一天,鲁冬月听到陈兹方大声呼喊:“妈,你看我站起来了!”她欣喜若狂地跑过来,果然看到陈兹方摇摇晃晃站在床上,很快又体力不支倒了下去,她扶起小兹方,泪如泉涌。

  “没有双臂,只能付出比别人多百倍的努力,才能像其他人一样生活。”年幼的陈兹方认识到了这一点。拿筷子吃饭,对常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而对他来说却像登天一样难。用脚趾学夹筷子,不知摔碎了多少碗,一顿饭吃完,往往是满头大汗。学穿衣服,脚得勾成30度,再用牙配合。用两只脚先将衣服套在头上,再用双脚拽住衣角往下拉,然后用脚趾扣衣扣,几件衣裤穿下来要一个多小时,扯破了一件又一件……

  年复一年地练习,陈兹方的双脚双腿变得像手臂一样灵活,他不仅学会了吃饭、穿衣,还有洗澡、写字、刷牙、切菜……他逐渐习惯了以脚代手来生活,即便是严冬时节,他也从没穿过一双袜子。

  9岁那年,看着同龄的孩子都上学了,陈兹方也萌生了上学的念头。他和母亲来到学校。孩子们都围上来看热闹,吓得他躲在妈妈背后不敢出来。学校觉得他日常学习、生活都有困难,不愿收他。但他不放弃,先后8次随母亲去学校恳求老师,当着老师们的面,他用脚穿衣脱衣、喝水、写字,最终感动了老师,同意他上学。

  陈兹方的家到学校有近4公里山路,掌握不好平衡的他,经常摔得鼻青脸肿。异于常人的艰辛并没有压垮陈兹方,反而让他更加坚强。

  双脚“点”开脱贫路,让山里的宝贝“飞出去”

  到了初二,陈兹方却再也不想去学校了。

  “连上个厕所都要麻烦同学。”原来,从小学开始,上厕所一直是他难以逾越的障碍。随着年龄的增大,他越来越觉得憋屈,便主动结束了自己的学业。回到家后,他立志克服这一困难。一年多后,他成功学会了独立上厕所。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更加觉得自己不是废人,还有价值。”陈兹方说。这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

  母亲和哥哥在外没日没夜地干活,陈兹方就在家里做家务、烧菜做饭,但他并不满足,“我不能成为靠母亲和哥哥养活的‘闲人’!”

  2008年开春,家里的母猪下了13个小猪仔。母亲准备卖掉猪仔,却被陈兹方拦住:“我来养!”为了喂猪,陈兹方自己上山割猪草,脚趾差点被割掉。由于市场不景气,亏了3000多元。2009年,好心人送了他一只羊,他如获至宝,转而养羊。到2015年,发展到35只,当年卖羊赚了1万多元。在一家人的努力下,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他们掀掉了茅草屋,盖起了两层小楼,还买了一辆小型农用车。

  自己富不算富,陈兹方还想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2016年初,陈兹方看到全县都在开展扫网盲活动,他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巴东位于鄂西山区,盛产茶叶、核桃等“山货”,但由于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东西很难运出去。怎样让特色农产品“飞”出大山?互联网不就是最好的路径吗!

  “那是文化人干的活,你干起来会困难很多!”听了他的话,哥哥直摇头。但陈兹方不服输:“我脚趾不比别人手指笨,连割草砍柴的活都能干,用手机、电脑开网店也一定学得会!”从一个一个脚趾头练习“敲”键盘,到十根脚趾熟练打字,处理图像、视频,陈兹方学会了用手机、电脑。他又从乡亲们处收来土特产,试着放到网上卖。天麻、腊肉、核桃、板栗、土鸡蛋……没想到这些“山货”竟然卖得很好,他的网店也渐入佳境。2017年,陈兹方的网店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顺利实现脱贫的目标。

  不仅如此,陈兹方还成立了“陈兹方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周边一些农户加入,帮助他们销售土豆、腊肉等土特产,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水布垭镇杨柳池村贫困户刘国龙腿脚不便,陈兹方收购其土豆2000多公斤、鸡蛋2000多个,网销收入达5000多元。

  2017年,在巴东县企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陈兹方的实体店面从水布垭镇搬到了交通发达的鄂西门户野三关镇。“前几年,土豆和本地特产的苞谷酒在网上卖得都不错。今年我希望组建自己的团队,借助线上直播、短视频等更多的形式,帮助老乡们的山货‘飞出去’。”陈兹方说。

  从无臂“斗士”到脱贫“网红”

  十根脚趾夹着一把弯弯的镰刀,在石头上认真地打磨着,其中一只脚不时伸到旁边的水盆里,舀起一点水擦洗刀身。看着锐利的刀锋,让人不禁为他捏一把汗。好在并没有意外发生。无臂小伙用双肩背起背篓,走到山中,熟练地用脚取出背篓中的坐垫,坐在上面,用一只脚夹住镰刀,另一只脚揪住猪草的上部,再用镰刀割下猪草,最后用两只脚将猪草夹进背篓中……

  网上一段“农村无臂小伙是如何生活的?”的视频获得了近40万次播放,2500多个“点赞”。

  “坚强,为你点赞!”“虽然没有双手,但你是生活中的强者,小伙子好样的!”视频下面,众多网友留言,为陈兹方叫好。

  用双脚采摘金银花、锯柴火……陈兹方还有很多类似的视频,无一不是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称赞。

  “人生就是这样,你强了,所有困难就弱了。”陈兹方给一名鼓励他的网友回复。

  “你们身体那么好,劳动能力强,儿子在外面工作收入还不错,何必把自己当成贫困户,贫穷并不光荣。”去年7月3日,水布垭镇南潭村一村民准备找村干部理论,要求将自己纳入贫困对象进行帮扶,在陈兹方的劝说下,这位村民惭愧地离开了。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颗坚强的心,可怕的是自己放弃自己。我没有双手,也能依靠双脚,从精神上站起来,更从经济上站起来。”今年3月8日,陈兹方受邀到水布垭镇苦竹溪村演讲。从辍学在家养猪、牧羊,到摸索做电商到走上小康路,他以自己的曲折经历给在场的300多名贫困户“现身说脱贫”。一些贫困户受到感染:“你这样都能活下来,我还有什么脸当贫困户,不说了,回去干活!”

  前几年,曾有人劝他:“你这样困难,就睡在村委会大门门口,要政府给你搞救济。”但陈兹方断然谢绝:“没有手,但我有脚,我不信走不出困境。”

  在县内各乡镇巡回宣讲,传递精准脱贫正能量,众多村民拜陈兹方为师学习电商知识……陈兹方的励志故事催人奋进,激励着贫困群众不甘贫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9日 19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