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专家提醒:诊断不能扩大化

2018年06月20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联合国6月19日电  (记者李晓宏)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疾病和相关健康问题国际统计分类》中,首次将沉溺于强迫性电子游戏列为一种精神健康状况。

  此次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中,增设了“游戏障碍”。定义是对一种游戏(“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致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游戏仍然继续下去或不断升级。该游戏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对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损害,并明显持续了至少12个月。

  作为全球卫生趋势和统计的依据,《国际疾病分类》是世界各国的医生用来诊断病症的国际标准,此次增设“游戏障碍”,反映了不同学科和地域的专家所达成的共识,将促使卫生专业人员更加关注此类障碍的发生风险,以及相关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王君平)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一版《国际疾病分类》,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如何界定游戏成瘾,记者采访了北京安定医院副主任医师盛利霞。她说,游戏成瘾不单是线上游戏,还包括线下游戏。疾病诊断需要综合评测,将玩游戏的时间、频率、强度等纳入考量,是否丧失了自我行为控制力,是否让游戏完全支配了生活等。游戏成瘾疾病诊断,时间标准是一个重要因素,相关行为至少持续为12个月才能确诊。疾病的严重程度要看患者社会功能是否受损,工作学习能力是否下降,游戏是否放在最优先的位置。

  “游戏成瘾疾病诊断不能扩大化。”盛利霞提醒,广大游戏爱好者大多属于不适当使用,远没有到成瘾性疾病的程度,在临床上这样的病例比较少见,发病率也不会太高。世界卫生组织将游戏成瘾纳入疾病范畴,旨在推动其诊断和治疗的规范化,同时提醒公众提高游戏自控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0日 08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