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让龙头带动长江沿线城市同频共振

2018年06月23日13:4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龙头带动长江沿线城市同频共振

上海是长江黄金水道的龙头。龙头舞起来,龙身才能摆起来,带动长江经济带加速发展。这个龙头究竟舞得怎么样?日前,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以“上海对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资源环境蓝皮书,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现状进行全景式扫描。

蓝皮书对2011年至2015年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的动态发展进行评价。结果表明,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不断上升,从2011年的0.239上升至2015年的0.817。蓝皮书指出,上海这一指数一直位居长江经济带首位。长期以来,上海积极响应国家对上海市的发展定位,探索长江经济带合作机制,推动对口支援和产业转移,加强对上中游创新溢出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致力于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这为上海对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同时,记者在实地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上海在自贸区建设、科技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区域协作等方面勇往直前,并以创新高效的“上海服务”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了一大批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设计。上海在长江经济带上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如今上海与浙江、湖北、重庆、四川等四大自贸区紧密协作、横贯长江,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长江沿线城市同频共振。

在增强辐射力的同时,上海还积极推进区域协同。去年年底以来,上海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目前沪苏浙皖四地联合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已在上海挂牌成立,长三角新一轮合作机制正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注入新动能。

龙头舞起来了,龙身也就摆起来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这条“金腰带”才真正实至名归。(记者 余东明)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