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衡阳:探索“党建+书画”新模式 书写“文艺惠民”新篇章

2018年06月25日12: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衡阳市雁城书画院积极探索“党建+书画”新模式,努力建设衡阳“文化领地”和“精神家园”,不断扩大雁城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收到了党建促文化,文化惠人民的良好效果。

夯实组织基础,提高党员政治素养。

书画院把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完善制度、建立台账、强化教育,扎实推进全市社会组织首个党建示范点创建。一是抓队伍建设。书画院现有正式党员12人,党员身份画家113人,配备专职书记和副书记,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学习室、宣传橱窗和党务公开栏。二是抓内部管理。出台党员管理系列规章制度、细化“五化”建设内容标准、建立党员信息数据库、完善党员服务社区和对口扶贫台账,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全程留痕。三是抓学习教育。召开“党在心中”座谈会和“七一”表彰会;举办5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6次主题党课,发放十九大知识读本和宣传册600多册。

注重党建引领,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书画院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发挥自身文化优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先后主办和参与240多次文艺惠民和交流学习活动。进校园,实施“同心翰墨-525工程”书画人才项目,组织书画家200余人走进湖南环境生物学院等20所学校,开展公益书法培训班、国学讲座,普及推广汉字规范化教学,700多幅书法作品悬挂校园。进企业,深入39家企业开展主题书画笔会、企业文化讲座,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员工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进基层,在40个乡镇(街道)、社区开展书画采风和公益送春联活动,为广大居民免费赠送书画作品500多幅,春联、福字6万多副(个)。进机关、部队,向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和部队官兵普及书画基本知识,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发挥阵地作用,服务社会爱心公益。

组织党员、骨干到江苏、广东、四川、长沙等13个省、地市州开展41次文化交流和党支部联谊活动,广泛宣传雁城党建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发动广大党员、爱心企业家筹集资金100余万元,资助1016名贫困学生和7个特别困难家庭和支持社会建设。积极组织党员、骨干参加交通劝导、公共场所义务卫生清理和移旧俗树新风等活动,为衡阳城市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雁城书画院党支部举办"七一"联合党日活动

雁城书画院党支部"党建+书画"同心文化社区启动仪式

(作者:王益军,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