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峰:我与受捐者同获新生

2018年06月26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山东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李峰(陈羽 摄)

“在旁人看来,我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了另一个人的生命,是件很了不起的事,但我觉得这件事给我带来的收获其实远远大于我的付出。”作为一名山东省纪委干部,44岁的李峰在2007年的一次无偿献血时自愿登记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并在2013年成功配型并完成捐献,成为山东省直机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

无偿捐献

让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续

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初期,李峰并没有想过自己真的会跟别人配型成功,直到2013年4月,他突然接到山东省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样与安徽一位90后白血病患者初筛相符。

用自己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世上另一个非亲非故的人的生命,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勇气挺身而出,而接到电话的李峰没有犹豫,直接做出了干脆的回答:“好!我愿意。”

很快,在各种条件都符合的情况下,9月4日,李峰在山东省立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省直机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也是济南市第十六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很多人来说是件很了不起的事,但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就是自然为之,是无心插柳。”李峰觉得,这并没有多么高尚,他只是做了每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事,“于我而言只是耽误短短几天的时间,而于受捐者而言,生命就得到了延续。我想不论换作谁,都会这样做的。”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李峰继续多次参加无偿献血。今年五四青年节时,他进行了第25次无偿献血。实际上,自从1992年第一次无偿献血以来,李峰已经坚持了26年,这26年里,他共献血25次,献血量达10000毫升,已远超过了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

李峰正在进行无偿献血(受访者供图)

2013年以来,李峰多次参加省和济南市志愿服务进社区、学雷锋宣传、清明节捐献者追思会、生命相“髓”健康公益跑宣传等活动,被中国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评为“五星级志愿者”,今年1月又被中国红十字总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助人助己

“其实我和受捐者都获得了新生。”

“我现在身体状况很好,甚至比捐献前还要好。”被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后几年里的身体状况时,李峰回忆道,“因为在捐献之前我对健康的重要性并不很重视,而捐献期间我在医院看到很多精神萎靡的重度血液病患者,他们的眼神中已经看不到什么生气,这样的景象给我的冲击很大,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人一旦失去了健康,就什么都就没有了。”

在这次捐献经历后,李峰更加重视健康,并给自己定下目标:除工作外,唯有跑步和读书不可辜负。

自那时起,李峰每天早上5点都会准时起床锻炼身体,风雨无阻,业余时间还经常爬山、跑步、打羽毛球。长期坚持下来,他的体重逐渐从造血干细胞捐献前的180斤减到了149斤,身体素质也得到很大改善,并于2018年4月15日参加了泰山国际马拉松比赛,全马用时4小时17分50秒。

“表面上看是受捐者通过我的造血干细胞延续了生命,实际上我也因帮助了他人而获得新生。”

2018年4月15日,李峰参加泰山国际马拉松全程比赛(受访者供图)

勇于奉献

李峰想对大家说几句

李峰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2017年4月22日上午,在他的倡议和组织下,办公厅的6位男同志到泉城广场省血液中心采血点进行了一次无偿献血。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33岁,当天献血共计2000ml。而李峰本人也于半个月前在此献血点进行了他的第23次无偿献血。

“大难面前识人性。无偿捐献,只是一件小事。就拿献血来讲,献不献,完全凭自愿。如升华些,也许能反映出一个人内心深处根本的东西。”

李峰认为,对于无偿捐献,很多人不是身体条件不允许或没有这个爱心,而是缺少必要的知识,依旧认为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对身体有害的行为;或是缺乏迈出去的勇气,怕献血扎针疼痛,怕献血别人会说三道四。这些是导致主动无偿捐献者人数较少的部分主因。

“其实捐献并不可怕,你会感到恐惧,只是因为你不够了解它。”李峰倡议更多人加入到无偿捐献的队伍中来,“有时我们需要的,其实就是迈出步、别犹豫,付出之后定会心灵得到满足,情操得到陶冶。哪怕只做一点点,人生也会得到升华。”(陈羽)

山东省志愿者保留项目启动

呼吁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回家”

山东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副部长赵娜表示,2018年省红十字会启动了"志愿者保留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对18万人份入库志愿者进行一次全面回访,旨在加强与在库志愿者的日常联系,进一步明确和坚定志愿者捐献意愿,评估志愿者活跃度和库容有效性,加快配型检索速度,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呼吁已入库志愿者尤其是联系方式变更的志愿者,主动与各市红十字会联系更新信息,深思熟虑入库,义无反顾捐献,不负患者性命相托。

此外,2018年山东省计划新招募入库志愿者8500人。凡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公民均可到当地红十字会拫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共同为救助白血病患者做出自己贡献。

山东省红十字会热线电话:0531-82957999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