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进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8年06月2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26日,国新办举行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有关情况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市长唐良智在会上介绍,首届“智博会”定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行,主题是“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目前,“智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据了解,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从今年开始将每年在重庆举行。

“本届‘智博会’将突出专业性、国际化、体验感,举行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并设置综合展、大企业展、创新展、专题展四大主题展区,展览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举办无人驾驶、‘黑科技’评选等五项大赛,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七场主题论坛,全球数字经济百人论坛、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两场专题活动以及阿里巴巴重庆峰会、‘腾讯云+未来’等八场专业论坛。”唐良智表示。

与此同时,本届“智博会”将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集中发布一批前沿技术成果,展示一批“黑科技”产品,呈现未来智慧生活的场景。

科技部党组成员周长奎表示,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国际科技论文的发表量和发明专利的授权量都已居世界第二位,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也实现了重要突破,像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处在世界领先地位,自适应自主学习、直觉感知、综合推理、混合智能、群体智能等初步具备了发展能力,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的识别、工业机械人、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也逐步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趋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可。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指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快车道。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