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冰丝带”跃出地面

2018年06月28日09: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丝带”跃出地面

6月26日,在国家速滑馆建设工地,工人们紧张施工。当天,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国家速滑馆工程地下结构正式封顶。(记者 饶强 摄)

与鸟巢、水立方遥相呼应,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26日“跃”出地面,实现地下结构封顶。

国家速滑馆的外立面造型由3360块玻璃拼接而成,营造出灵动飘逸的22条“冰丝带”。主场馆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有目前全球体育场馆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1.2万平方米的冰面也创下亚洲之最。

年初,工程悄然开工就面临诸多挑战。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项目部执行经理王中录“压力山大”。12年前,他是北京奥运会场馆国家体育馆工程的项目经理助理;今天他又成了北京冬奥会场馆国家速滑馆的执行经理。“‘冰丝带’建筑结构更复杂、施工体量更庞大,工期却只有两年。”他说。

倒排工期表后,就敲定了今年6月26日实现正负零的目标。但最初尚不具备进场条件,他和同事跑到隔壁的亚投行项目部借来了两间办公室,开展进场前准备工作,熟悉图纸、材料采购、临设准备、筛选劳务队等工作紧张有序。

工程建设的第一步——桩基施工选在了1月22日、腊月初六。按要求,要在春节前完成一共654根桩基施工。王中录印象中,去年冬天格外冷,夜间气温经常徘徊在零下12至13摄氏度左右,工人们捧着泵管浇筑混凝土,不一会儿手套就冻在泵管上,拽都拽不下来。

临近年关,为了凑齐人马、保证进度,施工方只能向外地工程项目部“借”人。两辆大巴车从河南、四川逆向把工人接到北京的施工现场。留住了作业人员、备齐了施工装备,终于用23天拿下了桩基施工,为“冰丝带”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历时5个月,先后完成了9.1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万吨钢筋绑扎、2500吨劲性钢结构施工,国家速滑馆工程26日一早终于浇筑完成地下结构的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如期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地下结构施工的同时,地上钢结构、索结构、屋面结构等的技术准备和施工准备已同步展开。按照计划,“冰丝带”将在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12月底开始“编制天幕”、2019年6月完成幕墙建设、2019年年底实现基本完工。(记者 曹政)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