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趣味遇上科学 学习不是难事

湖北省850万中小学生同做消防测试卷

2018年06月28日11:3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陈羽 刘艳红)6月27日,孝感云梦县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晓薇一回到家就满屋子查找隐患:“妈妈,抽油烟机上的油污太多,应该及时清理。消防知识里讲过,这是火灾隐患!”原来她刚刚从学校领到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

和她一样,全省850余万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都领受到了一份特殊作业——消防安全暑假作业,而这正是湖北省公安厅联合教育厅联合部署的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之一。面对生动有趣的段子题目,武汉市中学生吴洋忍俊不禁,他表示,这份消防知识测试卷很有趣,做起来很开心。

怎样正确报警?怎样扑救初期火灾?掌握发生火灾后怎样逃生自救?湖北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认知特点,分类编写了1-3年级、4-6年级、初中、高中消防安全知识测试题。测试试卷以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为基础,特别强调育教于乐,育教于情,因材施教,分类教育,使每一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享受最大的情趣,在快乐中收获最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

据了解,湖北省在组织全省中小学生消防知识大普测的基础上,还结合夏季居民用火用电增多、火灾高发等实际情况,针对社区消防控制室每日是不是24小时专人值班,社区电动车是不是专人管理并集中统一停放,家中生火做饭、煲汤是不是有专人看护,家中楼梯、走道、阳台是不是存放易燃、可燃物,家中电器线路是不是存在老化、破损现象,家中是不是配置了灭火器、防毒面具、逃生绳等简易灭火逃生器具等,发动学校学生在家长配合下认真排查一次社区、家庭及周边存在的火灾隐患。

与此同时,湖北各地将结合新时期学生爱好广泛、求新求变特点,利用暑期“夏令营”、“亲子游”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学生及家庭成员到辖区临近消防中队参观学习、实地体验,针对性进行消防科普知识培训,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覆盖整个社会”的目的。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