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记者调查:通州台湖镇大量掩埋拆迁建筑垃圾污染环境

2018年06月29日18: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网友提供的就地掩埋建筑垃圾现象的图片)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董子龙)近日,人民网地方留言板上发现了一则反映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就地掩埋建筑垃圾的情况引发网民关注。据留言称,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的胡家垡村,存在就地掩埋建筑垃圾的现象。“胡家垡村最近在大面积拆迁,很多违章建筑都被拆除,这本是件好事,可拆迁后的建筑垃圾却堆积在现场。这些建筑垃圾没有被清运走,到了夜晚,这里灯火通明,现场有多辆挖掘机进行夜间施工,且有专人把守,不让他人靠近。白天一看,拆迁现场形成了高低起伏的小坡,有些地方明显高出地面有一米左右。”

(台湖镇胡家垡村填埋一半的建筑垃圾)

记者根据留言线索走访了胡家垡村的几处施工工地。在这里,每个拆迁现场都被蓝色的围挡包围。记者在其中一处施工工地发现,地面的确高低不平,高出地平线最高的地方有一米左右。而在另一处施工工地,记者发现了居民所描述的状况。在十米多长,两米多宽的深坑明显是人为机械挖掘,而坑中已经堆放了一部分建筑垃圾,包含大量塑料、金属等残缺家具未来得及掩埋,还露天堆放着。空气中蔓延着刺鼻的气味。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台湖镇部分街道两侧已经做好了绿化,而有些地方甚至建成了街心公园,公园中已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其中散步。

(胡家垡村工地附近刚做好的绿化)

据了解,通过持续整治,台湖镇近一年来清理卫生死角1982处,面积109138平方米;清运垃圾渣土56776吨;清理背街小巷243条,清除堆放物料4284处;共拆除违章建设18096平方米,拆除牌匾620块等。在环境整治成绩斐然的背后,台湖镇的建筑垃圾哪儿去了呢?

记者随后咨询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如无占用耕地的情况,就地掩埋建筑垃圾还是环保问题,这需要向生态环境部询问。

对此问题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向记者表示,建筑垃圾直接埋存在地下,首先是污染地下水,另外,对空气造成污染,影响土壤结构。

专家表示,建筑垃圾在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和雨水的淋溶、冲刷,以及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浸泡而渗滤出的污水——渗滤液或淋滤液,会造成周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在温度、水分等作用下,某些有机物质发生分解,产生有害气体,排放到空气中就会污染大气;垃圾中的细菌、粉尘随风飘散,造成对空气的污染。

另外城市建筑垃圾中重金属的含量较高,受污染的土壤,一般不具有天然的自净能力,也很难通过稀释扩散办法减轻其污染程度,必须采取耗资巨大的改造土壤的办法来解决。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施工现场就地掩埋建筑垃圾,污染环境是必然的。同时,施工单位为了节省施工成本,建筑垃圾就地掩埋,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

记者随后拨打了12369环保举报投诉热线,接线员明确向记者表示,就地掩埋建筑垃圾属于违法行为,如情况属实,可向当地城管执法部门反映情况,由他们具体处理。

记者随后联系到通州市管理监察大队台湖分队。在了解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并不在其管辖范围之内。

记者又拨通了台湖镇镇长曹东波的电话。曹镇长表示,对胡家垡村拆迁现场就地掩埋建筑垃圾一事并不知情。胡家垡村书记刘文革在记者表明身份后亦未对此事表态。

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胡家垡村就地掩埋建筑垃圾还在进行当中,尚未有职能部门表示对此有监管责任,本网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