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干旱区生态修复与荒漠化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2018年06月29日19:0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29日电(记者胡仁巴)29日,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办,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承办的“干旱区生态修复与荒漠化论坛”在乌鲁木齐正式启幕。

国际林联副主席John Innes,加拿大UBC大学亚洲林业研究中心主任王光玉等专家分别以《亚太林业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研究》 、《世界百年国家公园建设经验与教训: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等题目做了主旨发言。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元明研究员到会致辞。

近年来,我国着力推动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旨在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主要为欧亚大陆腹地的中亚区域,是全球生态问题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多重挑战。加快转型、推动绿色发展的呼声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入贯彻,在中国,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生态自然观深入人心。中国和一些沿线国家积极探索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人们也深刻意识到,在中亚干旱区开展生态环保合作,有利于促进沿线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推动沿线国家跨越传统发展路径,共同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对中亚干旱区的生态环境影响。

“新疆是我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最大、分布最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省区,其荒漠化和沙化问题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新疆的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强化生态恢复,防治荒漠化在新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主持该论坛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许文强在发言中说,通过本次论坛在新疆的召开,期盼专家学者更加关注和参与新疆乃至中亚干旱区的生态恢复与荒漠化治理研究,共同推进中亚干旱区绿色发展路径的建设。

据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建所近60年来,立足新疆、面向中亚、走进非洲,长期持续开展干旱区生态、资源、环境研究。目前,在新疆和中亚国家分别建有11个野外站,拥有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硏究中心、新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等。

在为期5天的会议和实地考察中,参会专家学者将进一步探讨中亚干旱区的荒漠化治理和生态恢复问题。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