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恢复南北高峰塔  “双峰插云”将重现西子湖畔

金丹丹
2018年06月30日05:1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恢复南北高峰塔 “双峰插云”将重现西子湖畔

  上图:民国时期南高峰古塔。

  下图:双峰插云御碑亭与洪春桥。

  双峰插云,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西湖十景”之一。

  南宋时,南高峰、北高峰峰顶各有塔一座,每逢云雾低横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因此得名。

  800多年前,“双峰”曾是南宋临安城的制高点。然而,在清代,峰顶古塔毁废,我们只能在文学、绘画作品中想象当年的“双峰插云”胜景。

  昨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正式启动“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并且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不久,“双峰插云”将会再现在西子湖畔。

  在南宋时期

  南北高峰塔是临安城的地标

  南宋时期,南北高峰的双塔高耸入云,是南宋临安城的地标。但是古塔已消失有年,南宋的“双峰插云”盛景,我们都无缘目睹。

  去年1月至6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高峰峰顶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发现遗迹有南高峰塔塔基、道路、建筑基址等,出土少量瓦当、滴水、塔砖等建筑构件。

  据文献记载,南高峰塔始建于五代,距今1000多年。崇宁(宋徽宗年号)二年,有过一次重修,乾道年间(1165年~1173年,南宋皇帝宋孝宗赵昚(shèn)的第二个年号)又重建过一次。本来塔有七级,但明代时被雷击后逐渐倾圮,只剩3级,之后慢慢废弃,现在只剩一截塔基。

  根据考古发掘推算,南高峰塔比六和塔、雷锋塔小,比保俶塔要大。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南宋时期,南北高峰塔是南宋临安城的制高点,站在塔上,能看到江、湖、城。

  南北高峰之间的距离,根据古人的说法是“相距十里”。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南北高峰这两座塔,在南宋时期不仅是护佑百姓的风水塔,也是重要的景观塔,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当时塔是空心的,最初是为了拾级而上,方便顶礼膜拜,后来又成为了普通老百姓观景的地方,有一种方向导引的作用。文献上说,塔底还有燃烟照明作为引导。

  恢复“双峰插云”

  履行申遗时的社会承诺

  在前期考古发掘、可行性研究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决定启动“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重现“西湖十景”,履行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时的社会承诺。

  “‘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作为一个重大历史文化项目,对保持西湖十景的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更好地恢复双峰插云历史盛景,扩大西湖世遗价值的影响力,我们计划邀请国内外高水平设计师或团队,在遗址保护基础上对南、北高峰塔及塔院进行恢复,提升景观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保护、串联周边景点,重现‘双峰插云’胜景。”

  钱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拟评选确定3个优秀方案。届时,将对征集到的优秀设计方案进行公展,并征求市民游客意见和建议。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