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胡家垡违规填埋垃圾已全部清运

2018年07月03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胡家垡违规填埋垃圾已全部清运

近日,有群众举报通州台湖镇胡家垡村存在将未经处理的建筑垃圾直接掩埋的情况,接到举报后,通州区高度重视,立即责令相关作业公司整改,并于6月29日晚将建筑垃圾渣土全部清运,送往集中粉碎处理场进行资源化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在台湖镇胡家垡村看到,曾存放建筑垃圾的现场机械轰鸣,施工车辆正在进行清运后的整理作业,负责清运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接到整改通知后,昨天晚上公司就调用了十余台挖掘机到现场,对已填埋的建筑渣土进行挖掘清运,所有填埋的建筑渣土都运送到了西下营建筑垃圾粉碎场粉碎,现在工地正在做清理整平。”

经调查,该地块原为一处工业大院,占地面积13.6万平方米,产生建筑渣土约6.8万吨(其中回收利用2.72万吨,粉碎处理2.37万吨,待粉碎处理1.71万吨),拆除后将改造为绿化地。

该项目施工单位为北京五环清馨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因工期紧,为了实现建筑渣土尽快处理、场清地平,便私自将未处理到位的部分建筑渣土掩埋,但可回收垃圾和生活垃圾已基本分离,不存在生活垃圾掩埋问题。

接下来,台湖镇将对镇域内工业大院拆除现场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未经资源化粉碎处理的建筑渣土掩埋情况坚决进行查处。

今年,台湖镇“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将拆除违法建设约2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110万平方米,产生建筑垃圾约55万吨。为了让建筑垃圾得到资源化利用,5月,该镇已经设立了西下营和永隆屯两个建筑渣土粉碎场,近期还要再安装一台粉碎设备,日处理量能达到3600吨,实现该镇拆除产生的所有建筑渣土100%镇内资源化利用。

截至目前,通州全区已建成临时性资源化处理设施5处、资源化处置生产线6条,年内还将建成14条生产线,预计今年产生的建筑垃圾可以全部实现就地资源化处理。

为更好地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今年4月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实现建筑拆除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一体化管理。目前,朝阳、通州、大兴、顺义、昌平、平谷等区已经设立了数十座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和移动式生产线,建筑垃圾已经逐步得到资源化利用。

为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意见》还明确,“疏整促”专项行动资金可用于支持各区拆违建筑垃圾处置。同时,对资源化处置企业也可以按照相关规定,享受税收政策优惠。拆违建筑垃圾处理费用也做了适当的提高。(记者 刘桥斌)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