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老人听信朋友“投资”与家人失联 铁路官微带众人爱心接力找回

2018年07月03日10:2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7月3日电“我的家人疑似进入骗局,可以帮忙联系下吗?”是6月28日10时,沈阳局集团公司新浪官方微博私信收到一位名为“我是最乖的瑶瑶瑶”网友的求助信息。

收到信息后,微博小编立刻与网友联系。得知求助人员是失联者的二儿媳妇,反映婆婆前两日突然联系不上,经多方查询,得知老人26日凌晨在天津站上车,乘坐K2388次旅客列车前往南宁。经验为鉴,失联者要么是主观不与家人联系,人难以被找到;要么是被人威胁或挟持,人身安全很令人担心。车上若找不到老人,下车再找人,如同大海捞针。列车到达南宁站前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宝贵。

为及时找到老人,微博小编一边迅速私信网友,了解老人相关信息,一边紧急联系长春客运段跟进调查,全面启动“搜救”行动。

列车长李刚接到任务后,立即和乘警对逐个车厢的卧铺进行排查,经过一番努力,人终于找到了。为了不惊动老人,防止她中途下车,李刚让乘务员做重点看护,并频繁与她的家人沟通。经过密切联系,老人的长子及时从深圳赶来,在桂林北站赶上了列车,列车长、乘警长和乘务员主动陪伴,一起帮助他劝导老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老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瞬间觉醒,对自己的行为感到非常后悔,母子抱头痛哭,一起下了车。

事后,老人的儿子说,他的母亲前段时间在一个饭店打工,认识了一位新朋友,二人交往甚多、很是要好。结交不久后,这位朋友劝说老人一起去南宁投资,准备包个地下停车场租车,自称这一生意零风险、见效快。为给家人惊喜,不错过商机,接受好友“美意”,老人按着朋友的“叮嘱”,谁的电话也不要接,这直接导致了与家人失联。

当母子俩走向车站告别列车工作人员时,他们边走边回头说:多亏了你们,谢谢铁路这些好心人!与此同时,沈局官微又收到了新的私信:“我们已接到妈妈了,万分感谢您和列车长,谢谢你们!”

通过这次线上线下的紧急行动,沈局官微为旅客又办了一件好事。(赵威)

(责编:秘晓月(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