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让诚信成为社会共识(夜语)

许丹旸
2018年07月04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对个人、企业,还是对社会、国家,诚信都是无价之宝。国务院曾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央文明委出台《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日前也已启动,将推动不断完善诚信体系建设。

  加强诚信建设,重点要靠宣传教育、完善制度,关键在于有力落实。要通过力量整合、部门协同,让制度落地,让信用惩戒长出牙齿,震慑失信者,使守信诚信成为社会共识。从A级纳税人可享绿色通道,到严重失信人出行受限,再到维修行业专家建议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和守信企业推荐名单,可以看出社会正在形成认识:诚信既是重要社会资源,也是有效治理工具。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就是要让守信者享有诚信资源,让失信者受到相应惩罚,构建起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体制机制,以此实现建设诚信社会的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