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苏农行服务优势特色农业发展助农增收致富

2018年07月05日19: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如皋花木大世界大型花木集散区,花木专业户李健康正为即将运往景观绿化工地的数十株黄杨、罗汉松等作修剪打理。“我从周边花农的基地里收购来这些树木,修整育养一段时间后再卖给绿化工程公司,每个景观工程做下来,我和一大批花农都跟着受益。”刚刚获得100万元农户贷款支持的李健康对农行全方位服务花木产业发展很是满意。“去年苗木销售额650万元,今年农行帮我解决了流动资金困难,销售额有望超过800万元。”

围绕放大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品牌经济,江苏农行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在产业链的契合点上实行精准支持。李健康所借的农户贷款,正是农行在创新服务上采取“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模式实行批量化发放的。

农行如皋支行营业部主任崔红金介绍说:“去年我们营业部组建了如皋花木大世界营销小组,对市场进行了全面走访调查,在产业链上细分出一般种植户、花木经纪人、专业大户、绿化工程企业,并根据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实行农户贷款项目化、批量化运作。”

据了解,如皋的花木生产原是以一家一户的零散栽种为主,产业链发轫之始,该行所辖如皋支行主要是以“苗圃+花铺”方式,对花农发展家庭种植与购置商铺扩大销售实行同步支持,随着产业链的扩展,又以“龙头企业+花农”、“工程企业+基地”等模式支持产业逐步做大做强。

实施农户贷款项目化、批量化运作,是江苏农行主动对接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创新举措。

“农行对如皋花木产业的支持已经覆盖到整个产业链。”如皋木易永华绿化工程公司总经理杨勇对农行链式支持花木产业发展由衷点赞。30岁刚出头的他,原本在上海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家乡花木产业的发展壮大,吸引了他返乡创业。作为花木产业链上的一个新锐,在农行贷款支持下,杨勇创办不到五年的公司2017年工程结算量就已过亿元。

见证了如皋花木产业由粗放式经营向专业化、集群化、外向化发展的纪志远,是如皋花木大世界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也是业界资深人士,他深有感触地说:“如皋花木产业的发展曾几经起伏,但农行对广大花农始终不离不弃,就象绿叶与花一样,一直相衬扶持。现在,花木产业已发展成如皋体量最大的特色产业,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刘晓静)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