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大鹏展翅,腾翔万里

——中建铁投集团东北公司承建的沈阳K11购物艺术中心纪实

2018年07月05日19: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网上零售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如何独辟蹊径吸引线下消费者成为当今商业面对的课题近日,中建铁投集团东北公司承建的沈阳K11购物艺术中心盛大开业,作为沈阳新世界中心城市综合体中重要功能区,用26万平米,打造全国最大的文化艺术体验中心,以博物馆零售理念将艺术与商业空间结合,引领购物体验和休闲娱乐时尚潮流。

科技创新,敢为人先

项目管理团队在工程建设中持续发扬争先精神,力克十大技术课题。会展区大鹏屋面的钢结构施工总用钢量约2025吨,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最重单榀桁架达100多吨,中央区最大跨度达99米;在裙楼会展区大截面、大跨度的预应力区域总面积23000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房建室内预应力工程;裙房南侧的铝镁锰合金金属屋面,为多曲面鹏鸟展翅造型,南北最大跨度102米、东西最大跨度261米,投影面积12,700平方米。面对复杂的施工工艺,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课题攻关,尤其在大截面大跨度群体预应力梁施工技术、大鹏钢结构桁架双机抬吊施工技术、多曲面铝锰合金金属屋面综合施工技术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显著地提升了工程进度。

管控服务,总包先行

作为典型的总承包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团队完成了由土建管理向全面型管理转变,将土建之外的室外、机电、幕墙、精装修、钢结构等专业纳入统一管理。项目管理团队还注重流程体系建设,结合项目实际总结提炼了总承包管理理念:以履约管理为基石,以计划管理为准则,以合约管理为核心,以执行落地为关键。项目在过程管理中秉持共赢理念,做好分包管控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有效保障了整体工程进度。

收尾管理,完美履约

2017年春节前夕,项目正忙于商场中“国家地理体验乐园”(建筑面积4000余平米)的施工,是沈阳K11购物艺术中心主打的品牌店铺。此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能否按期移交以及工程质量如何,备受项目业主关注。项目执行经理王奎、建造部经理潘兵兵带队,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带领工人圆满完成了节点目标。“能负责全球首个国家地理终极探险乐园的施工,我感到很荣幸,开业后我一定带我的两个小宝贝来逛逛。”在项目坚守七年的潘兵兵笑着说。

2018年4月3日,项目接到业主指令,要求对负2层-6层精装修公共区域与卫生间区域进行保洁,面积约10万平米,项目管理人员与300余名工人24小时倒班,历时50天,完成保洁。5月3日,项目接到业主指令,要求对L1及L2层地面(面积约4万平米)进行结晶处理,项目管理人员与190余名工人24小时倒班,历时20天,完成结晶工作。“能亲眼见证K11营业很荣耀,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负责K11保洁和结晶工作的老胡笑着说。经过项目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K11顺利移交,并于5月26日如期开业。

结果导向,铸就团队

项目历经7年,仅总包方,就先后200名管理人员参与项目建设。项目管理团队攻坚克难,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雁阵式团队文化和以结果为导向的管理思维。时任项目经理的张正林总结道:“一团队、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

2012年裙楼展厅预应力梁冬季施工,项目团队通宵值班,屋面化雪灌浆;2016年春节,项目进行冬季暖封闭施工,80名员工在项目留守值班;2016年,博览馆区域解决机电接口碰撞问题1500余条,历时五个月顺利通过消防验收、竣工验收;2016年规划大会前夕,项目管理人员与工人,三天三夜推送混凝土近7000车,完成地毯区混凝土的浇筑;2017年,项目团队历时一年驻守现场,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严控项目管理中的关键线路,确保K11如期开业。项目职工用奉献和担当诠释着企业的争先精神。(李营 许忠秀)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