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游客意外死亡50%是海岛溺水  暑期海岛游安全应对指南

2018年07月06日1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6日电(记者沈文敏)暑期旅游旺季来临,海岛游是中国游客遇险的重灾区。据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在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溺水死亡人数达74人。

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从旅游保险最近一年的报案理赔看,中国游客海外旅行,意外死亡的保险理赔中,50%以上是海岛溺水,包括下海游泳、参加浮潜或水上活动,以及游泳池溺水等。相关的保险救援和理赔金额也是最高的,很多达到30万到50万元。

6、7、8三个月是案发率最高的三个月份,案件数占到全年的50%,主要因为这三个月是旅游高峰期;另外因为是夏天雷雨、台风的等恶劣天气频发。

海岛已经成为我国游客出境游度假的首选目的地。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的订单数据显示,目前报名暑期出发的用户中,海岛游占出境游总人数的30%。十大人气海岛包括:普吉岛、长滩岛、芽庄、马尔代夫、冲绳、巴厘岛、沙巴、塞班岛、夏威夷。

尤其是海岛自由行游客比例提升,也面临着更大的安全风险。 有一位游客去泰国旅游,自由行活动期间在海里游泳时溺水,抢救无效死亡,随即携程协助客人家属向保险公司报案,最终医疗救援、遗体转运回国、死亡赔偿等,费用一共达到40万元人民币。

旺季来临,预计今年暑期有3000万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携程旅游安全管理中心发布“暑期海岛游安全应对指南”:

一、选择正规旅行社和供应商,警惕黑社黑船黑导

出境游产品,建议选择国内大型旅行社和旅游网站,预订正规跟团游、自由行,以及一日游、快艇、浮潜等项目,签订有关合同。尽量避免通过无资质、海外不熟悉的渠道预订,以免服务不正规或无法维权。大型正规旅行社会严格管理供应商,发生意外也有能力承担责任。携程等大社的海岛游,选用在当地具有合法资质,长年接待的优质合作伙伴;总部和地接社在处理突发事件时都有标准流程以及丰富经验。

二、网上报名选择有旅游资质、海外服务能力的专业网站

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游客的首选预订渠道。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些网络平台不具有旅游业或者出境游的资质,缺乏专业的服务人员,难以对商家产品和接待服务质量把关,也不跟旅游者签订合同。为了防范风险,建议消费者通过国内的大型旅游网站预订出境游产品,最好选择具有出境游资质的专业旅游平台,具有全球范围的服务与应急处理能力。

三、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出发前务必购买专门的旅游意外险产品

出境游发生意外主要通过保险途径索赔。最好选择涵盖了意外伤亡、高风险运动、医疗住院、全球救援服务等保障的产品。旅游者还可以选择更针对性的保险,比如,携程专门上线海岛、户外运动、自驾等意外险产品。

四、选择有安全保障的旅游项目,提升安全意识,量力而行

参加水上活动务必时刻穿戴救生衣,结伴而行;不会游泳或水性不好者不要下海;要在指定安全区域游泳或浮潜,没有参加专业培训切勿参加浮潜。不要在恶劣天气中下水,不要在服用酒精和药物后下水。

五、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和旅游警示,切勿冒险出海

应密切注意当地海滩发布的公告及警示;黄旗表示海面有风浪,下水存在危险;红旗则表示海面风浪大,禁止下水。目前,东南亚一些海域已进入雨季,天气多变。旅游者注意关注天气状况,遇风高浪急等恶劣天气或海滩插有红旗警示时,切勿冒险下海或乘船出海。

六、自由行散客可寻求当地人或者中国游客帮助

参加旅游团的游客,要遵守导游、领队的安排与安全要求,有问题及时向旅行社和服务人员寻求帮助。自由行散客在海外,要保持通讯畅通与外界联系,遇到意外事故可以通过手机联络亲友、旅游企业或使馆求援。要记住当地联系人电话,也可以通过携程等平台,选择一个当地向导提供服务。此外,还可以寻求携程“微领队”、“全球旅行SOS”的帮助,集合了在目的地的中国游客、当地向导以及专业服务人员,不管是突发事件援助、物品遗落、问医找药,即使远在异国他乡也可以获得帮助。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