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险情面前,他们迅速行动

——江西进贤县抗洪救灾纪实

2018年07月08日18: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进贤,暴雨如注。

7月6日至7日,江西进贤县遭遇强降雨,7月6日12时至16时,7个水位站降雨量超过200毫米,18个水位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全县22个乡镇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0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2万亩,成灾面积1.12万亩;39处低洼地带出现积水,累计房屋进水403间;造成直接财产损失近千万元。

他们,行动迅速。

灾情出现后,进贤县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县委书记钟益民要求调动一切力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长叶修堂带领相关县领导,从7月6日下午到7日,连续30多个小时在一线指挥,调度人员和物资,未曾休息片刻;县人武部、公安交警、消防、卫生、安监、供电、城管、水务等部门和乡镇、村(社区)干部,以及志愿者近千人不分昼夜,立即投入抢险救灾……

截止7日晚上10时,进贤县险情全部得到控制,共转移受灾群众1035人,在这次强降雨防范中无水库垮坝、无人员伤亡、无重大灾情发生。

“一定要确保大桥闸安全”

在此强降雨中,进贤县李渡镇24小时降雨达175.5毫米,7日6时,李渡镇抚东大堤巡查人员发现桩号为9+161处的大桥闸(闸底板高程24.28米)在排涝过程中闸基淘空,引起闸体下沉险情。

“抚东大堤保护着群众数万人,农田10万多亩,一定要确保大桥闸安全。”国家防总作出要求。

为排除险情,进贤县紧急调配2台挖机、4台装载机、22辆农用车和各类防汛物资。投入抢险人员100人。江西省防总、南昌市防总以及县里相关领导立即组织专家会商,确定采取堤外修便道,用卵石、碎石封堵、填实闸门,堤内用编织袋装黏土封堵闸门出水口的方案除险。

应急除险方案确定后,立即开展工程施工,共用卵石600方、块石150方、土方400方、土工布30平方、编织袋4000条,至7日下午18:30,险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安排专人对裂缝进行巡查,并进行交通管制,准备待命装载机1台,挖掘机1台,小型装载车3辆,应急卵石500方,土料100方,应急抢险突击队等,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为救受困群众,他们奋不顾身

7月6日下午4时,白圩乡连桥村委会连桥村发生险情,洪水浸入整个村庄,平均水深达1米多。到达现场的县政府办主任王建春、白圩乡党政办主任曾冬明、白圩村委会干部曾武辉自告奋勇,作为先遣队,带着水和食物,拉着冲锋舟向村里游去,由于水流太急,他们被洪水往下冲,眼看就要冲入连桥港,千钧一发之际,王建春和曾冬明各伸出一只手拉住了一棵柚子树,另一只手仍旧死死拽住冲锋舟,如果他们一松手,曾武辉和冲锋舟就将被冲入连桥港,后果不堪设想。僵持了3分钟之后,王建春叫曾冬明抱紧柚子树,自己奋力游到附近的高点,找到一根木棍,让曾冬明和曾武辉抓着,硬是把他们拉了上来。

“当时我手上已经没有力气了,只靠意念支撑,我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放手。”曾冬明说。

他们到了村里,立即了解受灾情况,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把水和食物分发给他们。村民邓新福见到他们后,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下埠集乡下埠村委会严家桥村同样遭遇洪水,整个村庄被洪水围困。进贤县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漆道杰、中队文书陶有松和专职消防队班长万春刚刚结束前一个地方的救援,来不及休息,就迅速赶到严家桥村。他们绑在一根安全绳主绳上,每人身上用一根安全绳连接主绳,就在他们游向村中,准备营救3名被困群众时,不料洪水暴涨,一个浪打过来,把陶有松和万春冲至下游,陶有松的手和脖子瞬间被安全绳索死死勒住,“我被勒到脖子了!”他极力呼救。

拉着主绳的漆道杰游出一两百米远后,听到求助,决定冒险放开救生绳主绳。当时水深至少有4米,万春被陶有松的绳子拉拽着跑,他指导陶有松自救:“快!抓住电线杆,找固定点!”等陶有松反应过来,已经错过了电线杆。于是,他们继续被冲走,万春又指挥他“快往有树的地方游”,后来,陶有松终于抓住了露出水面的树枝,形成了一个缓冲,万春迅速向陶有松靠拢,漆道杰也顺势游到了陶有松的身边,一起迅速帮他解开勒紧的安全绳。

3人上岸后,又投入了战斗,他们和随后赶到的县消防大队战友一起,将受困的12名群众全部转移。

帮助受灾群众减少财产损失

住在下埠集集镇上的赖小平、赖书平两兄弟都是残疾人,他们靠做生意自食其力。7月6日,他们家里被洪灾侵袭,洪水将房子淹了40厘米,他们收购还没有来得及卖的5万斤藠头也被洪水淹没了一部分,家里的榨油机和电冰箱等也被水浸了。

得知兄弟俩的灾情后,当晚10时,下埠集乡党委书记洪江涛就带领乡里和社区的干部,为他们做了紧急处置,帮他们把榨油机和电冰箱等垫高。

7日上午8:30,洪江涛又带领乡、村干部,和闻讯赶来的进贤县季艺力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一道,帮助赖小平、赖书平兄弟俩把藠头搬上买家开来的货车,为他们减少财产损失2万多元。随后,志愿者又将募捐来的4000元交到他们手中,并帮助他们清理家里的淤泥,打扫卫生,做好防疫处理。

“我是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是我的责任”

民和镇西塘赵家村地势低洼,由于上游的洪水急速下灌,造成村里水位急剧上涨,到6日晚上9时,水位达到1.5米左右。

村里有40多人,家里盖了楼房的可以搬到二楼,但还有部分群众是平房,必须将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由于水深水急,冲锋舟根本进不了村,更无法转移群众,只有用木船。但西塘赵家没有木船,怎么办?

村委会党员干部、西塘万家村的万建国家里正好有一只木船,他接到乡防汛指挥部的电话后,立即划起船往赵家赶。从万家划到赵家被一个8米高的堤坝阻挡,他划了500多米到了堤坝下面,乡村干部10多个人,硬是把船抬过堤坝。万建国又划了1000多米才划到西塘赵家,此时已是凌晨1点。然后他划着船带着救援人员、水和食物到了村中,先后两次把5人转移到村外,又把集中在平房屋顶上等待救援的16人转移到高处。

所有的群众都已经确保安全后,万建国才划着船,带着民和镇和村组干部6人离开赵家,而此时已是深夜2点半。在回来的路上,由于天黑和水太大找不到方向,船一度陷入树丛和荆棘之中,幸亏船上带有砍刀,他用砍刀把荆棘砍掉,才将船划了出来。

“我是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是我的责任。”当说到这次救援的时候,万建国有点腼腆笑着说。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