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网友有话说

副驾吸烟致航班急降 网友对机组操作、国航回应提出质疑

人民网 赵艳红 实习生尹一茜 邱佳倩
2018年07月13日20: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传递网友声音,聚合人民智慧——人民网“强国论坛”今日起推出《网友有话说》栏目。你关心的话题,就是我们的选题。欢迎发邮件至rexian@people.cn,或关注“强国论坛”微信公众号找小编“吐槽”。


近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CA106航班在飞行中紧急下降事件引发网友热议。据13日上午召开的民航局例行发布会消息,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副驾驶因吸电子烟想关循环风扇,错误地关闭了相邻空调组件,导致客舱氧气不足,客舱高度告警,机组按紧急释压程序处理,释放了客舱的氧气面罩。

事故原因虽初步查明,网友仍存质疑:副驾吸烟其他机组人员为何没有发现?事发后为何不进行备降?高空客舱释压缺氧的情况下,乘客安全如何保证?国航为何20几个小时之后才回应?

质疑一:其他机组人员没有发现副驾吸烟?

早在2006年12月20日,民航总官网曾发布“关于在飞机上禁用‘如烟’雾化电子烟的咨询通告”。通告指出,在飞机客舱内严禁抽吸“如烟”及同类产品。

2018年7月10日,针对郑州机场公安 “机上吸电子香烟的行为能否顶格处罚”的提问,民航局官网回答称,机上禁止实施的吸烟行为,外延上包括电子香烟。机组在机上发现旅客吸电子香烟行为的,应及时制止行为,依法报警并移交。处罚时,应将机上吸电子香烟的行为按在航空器上吸烟的处罚裁量基准,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符合处罚的情节要求的,可以顶格处罚;情节严重的,应当顶格处罚。

针对副驾驶吸电子烟的行为,网友“猫儿有叁”说, “副驾驶吸烟机长难道没看见?太危险了,好几百人生命呢!”

网友“是喵星人不是毛球”认为“这事问题不在吸烟,而是机组关闭关键设备居然不交互检查确认?!就算不是因为吸烟,错关闭设备也是重大飞行事故。”

质疑二:氧气面罩脱落后为何不备降?机组不顾乘客安全?

有乘客向媒体表示,事发时客舱内紧急面罩脱落,机舱温度升高。据乘客向媒体提供录音显示,当时机舱内广播通知道:“飞机可能失密,正在紧急下降,请保持安静,系好安全带。”

机组按紧急释压程序处理,释放了客舱的氧气面罩后,该航班并没有备降,而是升高继续飞往目的地,于当日22时29分降落至大连。

据民航资源网文章分析,高空客舱释压可能损害人体健康。一方面低气压会造成人体含气空腔器官内气体膨胀,造成这些器官的损伤。另一方面,3000米以上客舱缺氧,如长时间不补氧,便会造成头痛、眩晕,甚至意识丧失。因此,一旦高空客舱发生释压,应当立即对旅客供氧,飞机应当立即下降到低高度以减小缺氧的影响。

在氧气面罩已经脱落的情况下,CA106机组成员为什么选择重上巡航高度而没有立刻备降?网友纷纷对此处理方式提出质疑。

有网友认为,此事最关键的是,“氧气面罩下来,应急氧气耗尽以后,机长不降落反而上升到巡航高度,接着飞,万一发生爆炸性失压,一飞机的人不全完蛋了?”

还有网友表示,“按严重程度10分满的话,抽烟1分,误操作算3分,没有及时发现算6分,面罩脱落继续上高度往前飞算9.9分。”

网友“y-汐曦”表示,“机舱失密后舱内氧气含量会下降吧”、“国航应带乘客做身体检查”。

网友“Shukobe”指出,“这时候已经不符合试航条件了,推测这个会是后续调查的重点”。

民航局表示,目前,详细原因正在调查核实中,如调查属实,一定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网友对后续调查表示关注。

质疑三:事发后约24小时国航才回应,有失及时?

有乘客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航班是7月10日19:11从香港起飞,19:50左右机上广播通知乘客飞机在紧急下降。国航于7月11日20:00在微博就此事给出回应。有网友认为,距离事件发生约24小时了,国航才公开回应,应对不够及时。

有网友在国航微博留言称,“10号出的事情,11号晚上8点才出来做说明?你们的危机公关部门需要考虑换掉了。”

网友“B_Ma”指出,不管是机组原因还是天气原因,造成乘客恐慌,就应该先道歉。

网友呼吁民航部门启动针对全国航空公司的安全检查。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