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18年07月17日19: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7月14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的“民航数字化塔台服务新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某研究所所长陈志杰,北京交通大学主任、教授贾利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马林,北京大学教授朱柏承,北京科技大学副院长、教授宁焕生,中国民航大学副院长、教授赵嶷飞,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处长、高工李宁,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副主任、高工李欣,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高工李涛,北京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高工李永亮,四川九洲空管科技公司总工程师、研究员张芷恩等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针对传统机场塔台管制服务存在的话音通信差错率高、飞行情报服务范围受限、航路颠簸识别时空分辨率低、塔台放行效率低等问题,重点突破了机场数字化塔台协同信息服务、情报动态快速通播、航路颠簸准确识别、塔台优化放行等关键技术。主要创新点如下:提出了支持多语义理解、多维度关联的空管业务信息融合方法,设计了多子集拓展的空管通用数据链通信协议集,解决了信息多源异构、服务对象复杂多样条件下的高效信息服务的问题,研制了数字化塔台管制服务核心平台,支持对中国民航97%以上民用航空器的数字化协同管制;发明了基于多机场情报数据集中解析的运行态势预警方法,突破了飞行情报按需快速推送技术,研制了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系统,解决了传统情报服务系统效率低和范围受限问题,情报通播服务平均时间由150秒缩短至10秒;利用航空器实时气象探测数据,提出了航路颠簸识别、告警方法,攻克了航路颠簸对机场放行容量影响评估技术,研制了危险天气识别与告警系统,航路颠簸识别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空间分辨率达到公里级;提出了基于场面运行流程分析的航班起飞时刻预测方法,攻克了航空器场面滑行路由动态规划与离场程序智能推选技术,研制数字化起飞前放行服务系统,解决了繁忙机场复杂多因素影响导致的航班放行效率低的问题,航班平均放行时间由45秒缩短至20秒。项目在数字化塔台管制服务平台设计、多机场情报动态快速通播、航路颠簸识别、塔台优化放行等方面的成果有重大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研制的民航数字化塔台管制服务平台已部署于全国民航44个主要机场并提供运行服务,日均服务航班超过11000架次,覆盖全国75%以上的航班量,显著提升了我国民航机场塔台管制服务效率和安全水平,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民航数字化塔台服务新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