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重庆试点向乡镇派出监察室

监督的拳头握得更紧了

2018年07月18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重庆7月17日电  (记者蒋云龙)日前,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监委派出第二监察室挂牌,这是重庆区县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的首个监察室。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潭镇纪委书记陈春燕说,以往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容易受人情干扰而且人手不足、力量分散,向乡镇归口派出监察室后,强化了力量,攥紧了监督“拳头”。 

  6月底,重庆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区县(自治县)监察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的指导口径》,指导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试点工作,在人员组成、调查权限、工作关系等方面做出明确说明。 

  “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是重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贯彻落实监察法,推动国家监察向基层延伸、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务实举措。”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的同时,重庆将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明确为监督员,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有效延伸。 

  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县还将建立健全区县监委对派出监察室工作指导、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制度,建立健全村(社区)监督员履职工作机制,为派出监察室划出履职“跑道”,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8日 1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