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下苦功 用实招 扶真贫

——记太平人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陈艺林
2018年07月18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太平人寿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新疆帮扶点调研核桃收获情况。
  资料图片

  “在我看来,扶贫是个技术活。重点在如何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动力。”中国太平旗下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派往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的一位挂职干部说。

  自2001年至今,太平人寿积极响应国家扶贫要求,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陆续在全国多个定点帮扶地区加大扶贫力度,取得良好效果。

  花椒种植带富一个村

  两当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里的石马村,是有名的贫困村,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和政府补贴为主。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选拔派遣优秀干部前往贫困一线挂职。经与县政府、农林专家反复论证,太平人寿的挂职干部结合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有机结合,吸引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带领全村开垦山地荒林,发展花椒种植产业。

  外出务工的青年回乡了,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充实了。种花椒的村民成了这场集体垦荒的“大股东”,山地荒林在一铲一耙下,逐渐变为400余亩沃土。最近,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专程来到石马村花椒基地,了解“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新模式,现场研究决定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解决基地扩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除发展花椒种植业外,多年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开展多产业扶贫,以贫困户持股的方式注资两当县石马富民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持股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全村35户贫困户全覆盖。

  2018年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定点帮扶两当的第二十年,也是太平人寿扎根甘肃的第十年。去年年底,经甘肃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过第三方评估认定,两当县已顺利完成全县脱贫摘帽。

  驻村干部结亲帮扶

  在太平人寿公司驻村干部定点帮扶的新疆沙雅县排先拜巴扎村,有一家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组建之初,由于设备老旧,织法简单,产品又大又贵,导致经营不顺,职工连续11个月发不出工资。

  了解情况后,太平人寿驻村干部快速拉起一套整改班子,重点组织工人技能培训,建立起按件计薪的工资体系,引来专项扶持资金。2017年,合作社的销售额翻了番,20多户贫困家庭提高了收入。一位女职工说,“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家里收入增加了,邻居很羡慕我”。

  同样在排先拜巴扎村,贫困户木阿乃姆一家的生活有了新起色,这源于太平人寿驻村干部对他们的“结亲帮扶”。驻村队鼓励木阿乃姆的大儿子自力更生,同时启用自治区驻村工作专项经费,给他读高中的二儿子缴纳学费。

  自2016年12月至今,太平人寿公司先后向新疆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塔城地区的三乡四村,派遣9名驻村干部,在差异化教育、改善民生等方面积极开展“造血”式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底,共有近90户贫困户成功脱贫摘帽。

  员工积极奉献爱心

  太平人寿根据集团扶贫工作统一部署,以结对帮扶为抓手,鼓励全系统员工与两当县一个或多个贫困学子结成对子,共有近千名太平人寿员工积极帮扶,帮助学子圆了大学梦。

  太平人寿创新扶贫形式,尝试将扶贫工作与太平人寿“全国客户服务节”相结合。据了解,自2013年起,太平人寿多次通过“点亮微心愿、太平爱传递”活动,发动员工、客户以及其他社会公益力量,为两当县云屏小学、兴化乡小学200多名学生送去电脑、课外书籍、体育用品、教具等大批物资,并捐建两所爱心图书馆。

  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助学的根本就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截至目前,两当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太平人寿和两当县爱心教育基金的帮扶资助下走进课堂,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

  近年来,太平人寿陆续在全国多个定点帮扶地区加大扶贫力度:在广西3个城市,太平人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累计支付保险金8亿元,累计承保3200余万人次,让百姓们能治大病、敢治大病;在安徽、云南、江西、四川等地,太平人寿捐建希望小学、图书馆,捐款、捐物折合金额近千万元。如今,受助学子多数已走上工作岗位,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把爱心传递出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8日 16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