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报告称2017年我国农村社区治理整体水平稳步提高

2018年07月18日21:1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乔雪峰) 《中国农村社区治理报告(2018)》7月18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是中国农村社区治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农村社区治理整体水平稳步提高。此外,一些较发达地区已经形成了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态势,城乡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开始缩小。

据了解,《报告》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民政部研究基地—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和乡镇论坛杂志社合作完成,参照国家公布的文件和数据资料,并结合学术界的研究成果及实地调研,从总体上描述分析了2017年中国农村社区治理的整体情况、主要特征、基本经验以及问题和建议。

《报告》分别对2017年农村社区治理模式、农村社区党建、村民自治、农村社区服务、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进行了分析。并选取了八个2017年有代表性的农村社区治理案例,介绍剖析了他们的主要做法、特色和成效,以期能够帮助读者更加形象、具体地了解当前中国农村社区治理的样态。

《报告》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党的十九大进一步要求“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此背景下,各地对农村社区建设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得到了较大提升,在各级党委领导、各级政府引导推动下,参与农村社区治理的主体日益多元化,农村社区治理模式日益多样化,农村社区治理的规范化程度逐步提高,农村社区服务逐渐受到重视并有所增强,农村社区文化日益丰富,农村社区工作者素质逐步提高,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农村社区治理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报告还提出,2017年中国农村社区治理呈现出一些值得重视的亮点及新趋势:在很多农村社区已经开始实行了公共服务全程代办制度;农村社区协商民主深入开展并逐渐规范化,“四议两公开”制度普遍推行;较为发达地区的农村社区开始实施“互联网+党建”的党建模式和村民公共服务的远程办事模式;有些地区开始引导专业社工机构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社区治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导专业社工机构进入农村社区,为村民提供多样化的专业服务,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并形成了“三社联动”的良好局面。

《报告》同时强调,中国农村社区,尤其是广大中西部农村社区治理,还面临着思想认识、体制机制以及人、财、物等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尤其是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农村社区工作者素质和农村社区服务体系,仍然是重要短板,农村社区建设和治理仍然任重而道远。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